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网贷“关停并转”压力增大 行业洗牌加剧

刘丽
2017年04月18日08: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贷“关停并转”压力增大 行业洗牌加剧

  4月以来,上市系平台中出现了多例上市公司宣布撤出网贷行业事件,加之近日银监会6号文督促网贷机构适时“关、停、并、转”,网贷行业的整改调整趋势愈加明显。《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随着整改的逐步深化,行业“二八”分化愈发明显,在行业深度洗牌过程中大平台赢得了更多机会,增速明显变快。

  近日,银监会发布的6号文《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严格执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和备案登记、资金存管等配套制度,按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稳妥推进分类处置工作,督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加强整改,适时采取关、停、并、转等措施。

  记者发现,随着网贷整改的深入,行业“马太效应”加剧。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3月月报显示,截至3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下降至2281家,相比2月底减少了54家。不过,平台数量下降的同时,大平台对用户的吸引力正持续增强。以拍拍贷近日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平台一季度新增注册用户742.05万,累计注册用户数达到3996.82万,截至4月14日已突破4000万,注册用户体量居行业首位。

  此外,拍拍贷一季度成交量为105.48亿元,环比增长40.32%,增速超过行业平均的3.61%水平。“能够保持稳定的增长,是我们专注于消费金融领域的结果。”拍拍贷CEO张俊表示,小额的消费借款符合用户需求和监管规定,受经济周期、季节性影响较小,整个平台一季度的借款标金额已全部在20万元以下,且1万元以下借款占到了98%。

(责编:孙博洋、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