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基于对全国经济形势的摸底,美联储发布“褐皮书”显示

美国 经济向好风险犹存

本报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2017年04月21日07: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 经济向好风险犹存

  核心阅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4月19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今年2月中旬至3月底,美国劳动力需求旺盛、工资普遍微幅增长、房地产市场保持强劲势头,经济活动继续温和扩张。但专家分析认为,经济向好意味着美联储加息概率增强,其带来的溢出效应以及一些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值得关注与警惕。

  仅半年之内,一片空地就建造了5幢独栋房屋,并且很快有人入住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报告是根据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也称“褐皮书”。美联储每年8次通过地区储备银行对全美经济形势进行摸底,该报告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的重要参考资料。

  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2016年美国非农就业增长了220万,自2014年5月至2017年1月,实现了32个月的扩张,非农就业岗位增加680万。今年3月新增就业26.3万,其中80%来自中小企业。

  美国房地产市场也在逐渐复苏。近期以来,记者所住的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出售房屋的指示牌明显增多,时常能看到修建公寓楼与独栋房的景象。在记者时常经过的一条路边,仅仅半年之内,一片空地就建造了5幢独栋房屋,并且很快有人入住。而在大约1公里外,另一片公寓楼也在半年内拔地而起。

  受就业市场改善、购房需求回暖等因素影响,美国房地产市场自2012年以来开始回暖。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过去5年间,首都华盛顿特区的独栋房平均已经升值21%,公寓的价格升值22.4%。其他主要的大城市,如芝加哥,公寓的平均值上升了23.3%,独栋房上升了25.5%。而从全国范围看,2010年至2016年,独栋房年均增值4.7%,公寓年均增值3.4%。

  从消费角度看,则是有降有升。零售额意外下降,今年3月全国的零售额为4708亿美元,下降0.3%,而2月还增长0.1%。据市场分析,零售额的下降,主要受汽车与燃油销售下降所累。

  另一方面,网上销售则有所上升,更多消费者转向电子商务平台。3月百货销售同比增长0.2%,但较上年同期下降4.5%。亚马逊等网店的生意,同期却比以往更红火,环比涨幅0.6%,同比增长11.9%。

  今年至少有12家主要零售连锁店申请破产保护,其中服装连锁店“有限商店”宣布将关闭所有250家门店。通用汽车公司也将裁员约4400人。

  银行贷款增速明显放缓。3月下旬银行的商业和工业贷款仅较上年同期增长2.8%,而在2014至2016年间,平均增长率为10%。消费贷款增长了5.8%,也较前几个月放缓。

  不起眼的信用卡“月供”,一旦还款出现问题,其“雪球效应”将难以控制

  相关经济数据折射出美国经济存在的一些隐忧。尤其是美联储第三次加息对经济发展带来的效应持续显现。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企业税改革、增加基础设施支出、减少金融监管等讨论提振了人们的信心,可能预示着未来急需更多投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事务顾问兼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托比亚斯·亚德里安指出,在美国国内,企业税制改革带来的现金流可能导致投资增加。但是,能源、公用事业、房地产等行业吸引的投资差不多占了美国投资的半壁江山,而且杠杆化程度很高。如果继续扩大投资,即使税收减免,也会增加已经升高的债务水平。

  美国的信用卡经济规模之大,令人吃惊。美国的储蓄率如果上不去,将会影响后劲。

  据美联储公布的数据,美国的信用卡债务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这是大萧条以来最高数值。在美国的不同商店,比如梅西百货等,都会鼓励消费者申请信用卡,并在购物时享受一定比例的折扣。而银行推销信用卡,则更是不厌其烦。记者几乎每个月都会收到不同银行反复邮寄的信用卡推销信,一般都是第一年免年费,第二年开始收年费。而信用卡的还款额,也会降到最低程度,甚至有每月只要归还消费额1%这样的优惠条件。这些条件看似优惠,可一旦错过还款期,银行则会毫不手软地收取罚金与利息。有专家指出,这看似不起眼的信用卡“月供”,一旦还款出现问题,其“雪球效应”将难以控制。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一再强调美国人需要提高储蓄率。“和中国人相比,美国人需要存钱,没有一定的储蓄率作保证,美国经济将会后继乏力。”

  另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倾向如果得不到扼制,将会影响整个美国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19日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内顾性政策和保护主义倾向,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因贸易和跨境投资流减少而放缓。另外,美国加息步伐快于预期,可能引致全球金融状况更快收紧,美元大幅升值,从而对脆弱经济体造成不利影响。这种溢出效应,会不可避免地反作用于美国经济。

  (本报华盛顿4月20日电)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