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阎晓宏:加大盗版打击力度 建立良好艺术市场氛围

2017年04月22日20:2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乔雪峰)近年来,我国艺术产业发展迅速,在艺术品交易繁荣的同时,艺术品版权、艺术IP成为市场热点,艺术家和艺术机构逐渐认识到作品版权的价值;此外,艺术品价值飙升以及互联网的发展,使艺术品仿制、侵权盗版现象成爆炸级增长,如何保护艺术家版权权益成为艺术界热门议题。

“艺术家作品授权、维权机制和渠道的不健全,制约了艺术出版、衍生品开发等版权下游的发展。” 国家版权局副局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21日在艺术品版权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艺术品版权逐渐被市场和资本所重视。但繁荣背后,国内艺术品市场制假售假活动猖獗,网络未经授权使用、艺术衍生品非法复制现象层出不穷。

据阎晓宏介绍,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艺委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整合社会资源,为艺术家和艺术机构等版权权利人提供著作权保护、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版权推介等服务,成绩显著。“未来,中国版权协会将继续努力,以艺委会为依托,加大侵权盗版打击力度,为建立良好的艺术市场氛围而努力。”

21日,以“尊重艺术原创,发掘版权价值”为主题的艺术品版权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阎晓宏表示,本次论坛对艺术版权的创作、保护、使用、开发等方面的探讨,将极大推动书画艺术版权的保护和价值开发、推动艺术品产业模式和创新。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通过法律和技术手段对艺术家原创作品进行有效保护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这也对艺术市场有序、健康、长足发展起到关键作用。”中国版权协会艺委会主任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在论坛上表示,组织艺术家积极参与到对艺术品版权的保护中,促进艺术品为大众服务,使艺术品价值最大化,这是艺委会工作的重点,也是未来不断努力的方向。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在发言中表示,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艺术原创的认知也在不断深化,对艺术品版权的深刻理解必将促进我国艺术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