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扶贫跑步鸡” 背后竟是京东金融

2017年04月24日14:0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央视报道“扶贫跑步鸡” 背后竟是京东金融

  随着电商下乡工程的持续深入,我国的广大农村地区也迎来发展的机遇。但如何通过互联网实现精准扶贫?如何运用电商开拓扶贫新思路?4月20日,《新闻联播》以京东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武邑县推出的“扶贫跑步鸡”项目为例,向公众解读了产业扶贫的新思路。

  需要指出的是,农村电商“扶贫”绝不仅仅是帮助农民卖货这么简单,特别是针对缺少启动资金来源的农村来说,它更在于对农村经济发展活力的激发和带动。为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到“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中来,京东农村金融通过“京农贷”以无息贷款的方式为武邑县特色养殖注入了新动力。

  京东农村金融“京农贷”无息贷款助农民收入翻6倍

  谈及河北省武邑县,很多人会想起那的特产——年画和鼻烟壶。然而,殊不知,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武邑县却因品牌产品缺失、产业基础薄弱、电商人才奇缺等种种原因成了国家级贫困县。由于信息不对称、缺乏与消费市场直接对接渠道,导致农产品卖不起价,农民无法获得太多收益。据了解,当地农户的年收入仅在500元左右。

  俗话说,家财千万,带毛的不算,在传统的农业观点中,养殖业就是一个风险性较大,易赔本的行业,特别是对于缺少资金支撑的武邑县来说,在京东农村金融没有进入之前,通过养殖实现脱贫致富犹如天方夜谭。王爱华,土生土长的武邑县人,多年的农耕经验使得他不敢尝试养殖业。

  针对这一情况,京东农村金融与当地政府合作的“京东扶贫跑步鸡”。值得一提的是,为打消农户的资金顾虑,让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京东农村金融通过“京农贷”平均为每户提供了4500元的免息贷款作为养殖基金,并全程加以养殖技术培训和相关专业指导,散养半年后,再由京东生鲜经过标准化筛选从养殖户手中高价收购,借助京东平台的优势,对从收购到销售、配送到家的所有环节直接把控。

  据央视报道,王爱华拿到了3000元的分红,他兴奋的告诉央视记者,利用农闲的时间喂喂鸡就取得了3000元的分红,比卖五、六千斤蔬菜都多。

  初心不改,京东农村金融精准扶贫在路上

  以资金激活农村发展动力,以产业打造地域特色品牌,“京东扶贫跑步鸡”精准扶贫模式解决了从养殖、到品牌包装、到销售过程中的种种问题,让农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受到了央视的高度认可。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跑步鸡”将成为武邑县继年画和鼻烟壶之后又一张极具地域特色的产品名片。

  此外,从该项目不难看出,电商扶贫已经成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新动力。据了解,为实现精准扶贫,提高资金对于农村经济的“造血”功能,激发农村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2016年1月,京东集团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共同签署了《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产业扶贫、创业扶贫”和“用工扶贫”三大模式,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打造200个扶贫示范县。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推荐阅读

2016年下半年,几乎所有互联网从业者都意识到“互联网下半场”的到来,“互联网将彻底改变世界”、“拒绝互联网必死”……类似的言论不绝于耳。传统实体企业遭遇“互联网下半场”会发生怎样的火花,又会遭遇哪些痛苦,本期《财景》,带你走进一家户外品牌的互联网“进化”历程。2016年下半年,几乎所有互联网从业者都意识到“互联网下半场”的到来,“互联网将彻底改变世界”、“拒绝互联网必死”……类似的言论不绝于耳。传统实体企业遭遇“互联网下半场”会发生怎样的火花,又会遭遇哪些痛苦,本期《财景》,带你走进一家户外品牌的互联网“进化”历程。 财景故事:一家户外品牌的“进化”之路  【详细】

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