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社部:一季度五项社保基金总收入1.53万亿元 同比增长26.9%

2017年04月25日10:4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孙博洋)今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就一季度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在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一季度,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五项基金总收入为1.53万亿元,同比增长26.9%。

卢爱红表示,一季度,社会保障方面工作进展情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继续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强扩面征缴。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92亿人、10.12亿人、1.8亿人、2.18亿人、1.83亿人;五项基金总收入为1.53万亿元,同比增长26.9%,总支出为1.18万亿元,同比增长21.7%。

二是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职业年金转移接续有关问题的政策。继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发布2017年版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较2009年版目录增加了339个,增幅约15.4%。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继续积极推进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三是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会同财政部制定印发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组织实施待遇调整工作。

四是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推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深化基金监督专项检查。

五是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积极推动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截至3月底,已有27个省份正式接入国家平台,114个地区(含省本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入网。截至3月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9.89亿人。

卢爱红还表示,人社部在社会保障方面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积极稳妥推进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促进参加失业保险职工提升技能实施办法。出台关于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的指导意见。制定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意见。指导地方做好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工作。会同财政部门提高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指导地方扎实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

二是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推进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做好系统对接及数据入库工作。继续大力推进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三是加强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运用“信息网络+监督”方式,开展养老保险重点指标专项核查工作。加快健全社保欺诈查处移送机制,严格基金监督执法。继续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强投资监管。

四是加强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加快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推进部分省市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和改造,实现与国家系统的连通接入。推进省以下社会保险多险合一经办,健全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体系。 

(责编:孙博洋、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