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区域经济

今日头条上海频道开通城市服务功能 开放共享打造智慧民生平台

2017年04月25日17:0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头条上海频道开通城市服务功能 开放共享打造智慧民生平台

  4月24日,今日头条上海频道城市服务正式上线,上海的头条用户可以方便地通过头条进入到上海市民生活平台,进行水电煤气缴费、有线电视与电话开通、法律咨询、图书借阅等活动,通过今日头条客户端一站搞定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

  目前,各地的政府部门都在运用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理念,打造城市的智慧民生服务。此次上海城市服务功能的开通,是今日头条联合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图书馆、付费通等共同打造的服务平台,首期开通生活缴费、公共服务、政务办事三个大项,共计49个小项的民生服务功能。未来,今日头条会开通更多的城市,接入更多的市民服务,让全国各地的市民都能在移动互联网上一站解决日常生活的问题,运用“移动互联网+”打造出一个基于信息服务百姓的智慧民生平台。

  智慧民生,简单的说,就是市民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终端解决与生活相关的一切问题,小至缴水电费、交电话费,大至看病挂号、打官司等等,将最先进的技术手段与传统的公共服务结合起来,以便更高效、更便捷的为市民提供服务。

  实际上,互联网的发展现在已经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据CNNIC《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12月,中国手机上网人群已达6.95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达95.1%,也就是说,移动互联网成为了大众上网的主要通道,所以,移动互联网也成为了民生服务最重要的载体。

  作为技术驱动并且拥有海量用户的资讯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直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方面,也坚持以“强化共用、整合通用、开放应用”的思想在探索创新。从信息传播的角度来看,今日头条是信息传播的新型技术平台,通过先进的推荐引擎,让信息传播更具效率。而城市服务大都是以信息传播作为基础的,今日头条的精准推荐技术可以实现民生服务从“广播式”到“精准个性化服务”的跨越发展。

  一直以来,今日头条在“移动互联网+民生服务”领域持续发力,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传播权威声音、服务百姓民生的政务头条号平台,目前,入驻今日头条的各级党政机构已达4.3 万家,既有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这样的中央部委机构,也有北京发布、上海发布样的地方政府,还有乡镇、街道的办事处等最基层的组织,遍布全国360余座地市,已经成为国内最主流的政务公开与民生服务平台。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