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感受金寨新变化:老百姓腰包鼓了 幸福感更强了

黄娜娜顾继月汪乔
2017年04月26日10:24 | 来源:中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感受金寨新变化:老百姓腰包鼓了 幸福感更强了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革命老区金寨县考察,一幕幕难忘的情景,铭刻在无数人的脑海;一句句真情的话语,回响在无数人的耳畔。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老区人现在生活如何?贫困户脱贫了没有?4月25日,记者走进金寨县大湾村和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亲身感受革命老区一年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老百姓腰包鼓了幸福感更强了

  芳菲四月,位于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春山叠翠,绿树茵茵,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春意。

  4月25日上午,采访团走进大湾村,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队长余静早早地在村口新建的游客服务中心等候。

  “看,广场上的红色凉亭是刚刚新建的,为了发展乡村旅游,我们还拓宽了道路,对村容进行了美化”,顺着余静手指的方向,记者放眼望去,一栋栋二层白色小楼一字排开,装有木色护栏的水泥马路直通向村子深处,不时有牧羊的村民赶着一群山羊穿过绿色草地。

  陈泽平的家住在村口,两间年代久远的土坯房,阴暗潮湿,即使是白天,不开灯也难以透进阳光。“总书记来到屋里,跟我们亲切交谈,询问我们老俩口身体好不好,还有家庭收入情况”,陈泽平激动地向记者描述一年前的场景。

  一年时光飞逝而过,陈泽平在3个多月前,已经搬进离家300米远的新居。新居是易地扶贫搬迁点,陈泽平和老伴分到楼上楼下共70米的新房,房间里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

  如今,陈泽平家里的三亩农田流转给当地一茶厂,每年可收入1500元,村里的光伏发电工程也可以带来3000元的收入,陈泽平还在村里担任护林员,加上家里养猪的收入,每年收入近3万元。就在去年底,陈泽平一家的名字从大湾村“贫困户”的名单中“光荣出列”。

  说起大湾村的变化,在当地挂职两年多的余静深有感触。过去,这里的村民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是一个有名的穷山村。

  “大湾村一日不脱贫,我坚决一日不脱岗。”当着总书记的面,余静郑重表态。两年来,她一直奔波在带领大湾村村民“脱贫致富”的路上。

  去年以来,大湾村铺设了8764米水泥路,畅通了山村内外的道路;一座新安装273.6KW光伏电站拔地而起,年均发电量28万度,收益约28万元;启动了三清四拆,对村庄沿线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流转了1000亩土地建立了茶园,开启了产业脱贫的道路;村民住上了二层小洋楼,农家客栈开门接客,发展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

  这位瘦弱的女扶贫队长带领村民们盖起了现代化的移民新村,阡陌农间小道变成了四通八达的水泥马路,传统茅厕提升改造为干净的公共厕所;村民们用上了自来水,住上了小洋楼。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好乡村”。

  “去年20户贫困户脱贫,今年计划脱贫34户,争取2019年让大湾村全面脱贫”,余静向记者透露出自己的“小目标”,自信的笑容在脸上绽放。

  做好红色文章打响旅游品牌

  金寨县是著名革命老区,素有“红军摇篮、将军故乡”之称。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到合肥一下飞机,就驱车1个半小时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随后,他来到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和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瞻仰烈士足迹。在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中,金寨县共有10万英雄儿女为国捐躯。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驻足凝视,详细询问有关细节。

  4月25日下午,金寨县飘起了蒙蒙细雨。追寻总书记的足迹,记者再次走进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一楼大厅左侧显著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话映入眼帘: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总书记来的那天,天空下着小雨,天气有些寒冷,但是看到总书记,大家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温暖”,讲解员杨晓露至今难以忘记给习近平总书记讲解的场景。

  杨晓璐深情回忆,在革命博物馆的二楼展厅里,习总书记仔细阅读每一张图片、每一段文字,对革命烈士留下的枪支、袖章、草鞋等文物看得十分仔细。当听说金寨有10万英烈在革命战争中牺牲后,总书记沉默了很久后赞叹道,老区人民有干革命一心向党的精神。

  “总书记对革命历史如数家珍,对英雄故事非常熟悉,我们从他身上感受到对老区人民的深情。”习总书记参观革命博物馆以后,该馆知名度稳步提升,接待量大大增加。80后讲解员桂圆媛最大的感受是“更忙了”:以往一上午只接待三四个团的讲解预约,而现在每天要接到一二十个参观团。

  2016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00万,是2015年的3倍。 “最多的一天,馆外停了36辆大巴。”杨晓璐说。游客量的急剧增长,也大大增加了解说员的工作量。原有的解说员队伍已经不能满足游客需求。2016年,博物馆对解说员队伍也做了扩充,由原来的4位增加到10位。

  “去年以来我们搜集整理了金寨县老红军的革命文物3000多件,深度挖掘文物背后的感人革命故事,更加丰富的展现当年的革命岁月,其中很多故事已经在省内主流媒体上刊登。”据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馆长汪家广介绍,下一步还将努力挖掘红色故事,做好革命历史的传播者。

  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这一年的变化只是该县弘扬革命老区精神,致力于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的一个缩影。

  这一年,金寨县时刻不负总书记的殷殷重托,积极探索传承红色基因的方式方法,千方百计继承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老区精神,交出了一张满意答卷。(记者黄娜娜顾继月汪乔)

  【专题】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喜人变化——2017全国网媒采访活动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