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工信部发言人评一季度工业发展:“稳、好、进”

2017年04月26日12:2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刘然)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今年一季度工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评价当前工业发展的态势可为三个字“稳、好、进”。

在“稳”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工业整体企稳,传统产业运行平稳,工业大省支撑作用稳。从工业总体情况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41个大类行业当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这也是连续13个月保持在6%以上。从传统行业看,一季度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增长7.1%,其中轻工、纺织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2%和5.1%。这两个行业在1-2月份实现利润也分别增长10.7%和10.9%。原材料工业生产经营状况出现好转,1-2月份冶金行业由去年同期亏损9.3亿元转为盈利453亿元。有色金属行业实现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1倍多。从地区来看,一季度有20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去年同期,其中占全国工业前5位的江苏、广东、山东、河南、浙江增速基本都保持在7%-8%,超过工业的总体增速,这些大省有力支撑了全国工业的平稳运行。前两个月受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恢复性增长,去年同期亏损的省份都扭亏为盈。

“好”的方面主要表现在,企业效益超出预期,市场信心有效提振,好的因素不断积聚。从企业的效益情况看,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1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1.5%;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同比缩小了1.2个百分点。从市场情况看,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7.6%,也是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一季度出厂价格指数涨幅达到7.4%,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继续保持上升的态势,3月份PMI达到了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2%和53.3%,环比上升了0.5和0.3个百分点,表明生产增速继续加快,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工信部对6000户企业进行工业问卷调查,反映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良好的企业占比达到了44.2%,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2个百分点。

在“进”的方面,主要表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制造业在逐步地向中高端迈进。一是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4%,1-2月份利润增长16.8%。装备和电子制造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增加值分别增长11.4%和14.9%。工业机器人、光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太阳能电池的产量都有大幅度增加。二是去产能取得积极进展。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润率达到了75.8%,比去年一季度和四季度分别高出了2.9和2个百分点。钢铁行业在去年退出6500万吨以上产能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粗钢产量同比增长了4.6%,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3.7%,比去年四季度产能利用率提高了0.7个百分点。三是补短板步伐加快。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继续推进五大工程建设,开展工业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有效改善了市场供求关系,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他同时也谈到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他表示,从国际方面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工业投资增长率偏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新旧动能转换还需要一个过程,支撑工业稳定增长的因素还有待进一步培育。实现工业稳定增长,不断提高效益,有很多工作要去做,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责编:杨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