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人文精神

吴炳新

2017年04月28日19: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论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人文精神

  7、强调医学中的人文精神。

  自古以来,医学就一直被认为是最具人文传统的一门学科,医生是最富人情味的职业。但随着医疗卫生事业与市场经济的接轨,当今社会浮躁等问题的盛行,也滋生了一些医德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强调和发扬人文精神。

  中国中医药已形成整体系统理论。中国现在要把中医药制剂创新发展,已创新创造出:依中医药理论、微生态学理论、营养学理论,以生物工程技术、人体仿生、益生菌发酵 天然药物(发酵中药)。早已获得成功,已有23年历史,并获得中国、欧洲、日本、韩国专利(美国在审理过程中),这是对人类文明的新贡献。

  因此,我们必须要弘扬传统文化中的医学人文精神,继承优良的医学尚风。中国传统医学是中国各民族医学的统称,主要包括汉医学、藏医学、维医学、蒙医学、回医学、壮医学、傣医学、苗医学等民族医学。中国古代各民族的医生强调医疗过程上的人文关怀,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坚信医术的目的就是解除或减轻病人的痛苦,另一方面是在竭力为病人寻求治疗和缓解病痛的同时,更注重对待病人的态度和行为方式,通过对病人的同情、关心、关爱、安慰等,给予病人情感的关照。

  8、强调人文主义的终极关怀。

  “终极关怀”的含义是指关注人应该怎么做才能有更好的生存命运。也就是说要对人类生存状态的总体关怀。终极关怀是对人未来的关注,它的具体化可以形成人文理想、人文预警、人文总体性视野等。终极关怀常常聚集在人类文明的终极价值层面上,比如爱、真、善、美、超越等。这些终极目标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程度、水平、方式等。

  人的终极关怀是人对自己生命存在的意义带有终极性的、超越的,又是与人自身真实的生命存在息息相关的。它是人的一切生命存在意义的前提和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现代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有一些人日益富裕的物质生活和日益贫乏的精神境界之间表现出越来越大的落差。物欲取代了伦理,利益代替了精神,追求离开了理想。中国现代化建设决不仅仅是纯粹的经济发展,更主要的是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的现代化需求,而要真正实现人的相对自由全面发展和人的现代化,关键就在于加强人文精神的培育和人文文化的构建及实施。

  在现代社会中,要格外强调人文精神,因为人文精神关注着现实人生,关注人的意义依托、价值取向、情感心理以及个性发展等问题,关注着在现代物质文明条件下人的生存质量问题。它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对现实生活起着间接干预和导向作用,使人文精神能在终极关怀、终极价值的层面上高瞻远瞩。

  四、把人文素质的提高当成是长期战略任务

  当前,我国的经济建设正处在一个调整发展的阶段,为了保证经济与社会的健康发展,必须把学习普及人文精神当成是全国全民的重要任务。

  从以上论述中我们可以看到,人文精神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普及人文精神知识,是繁荣发展人文科学、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对于全面培育公众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素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文学者,就是要将个人学术研究与国家需要、民族富强结合起来。

  提高人文素质,当前我们主要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继承发扬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借鉴西方人文思想的精华。必须要以科学的态度来继承传统文化、借鉴西方的人文精神。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人文思想,但其中也含有封建主义糟粕,所以要坚持“古为今用”的原则,进行认真的梳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于西方的人文思想,也必须坚持“洋为中用”的原则,对其进行批判性地吸收。

  其次要运用各种方式,强力普及社会主义24字核心价值观和普及贯彻落实人文精神。可以通过各种人文科学普及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人文精神的良好氛围。各级政府也要重视人文精神的弘扬,带头发扬人文精神,坚持在做好自己的工作实践中,时时不忘关注对人民群众的人文关怀。以人为本,一切工作要围着人的需求转,一切工作过程和结果要人性化。

  第三,坚持把爱、真、善、美的和谐统一当成是人文精神的最高追求和价值目标。人对爱、真、善、美的不懈追求是人文精神永恒的历史性主题。无论社会环境与历史如何变迁,求爱、真、向善、爱美都是人类主流文明的独特表征,爱、真、善、美的高度和谐统一更是人文精神的最高追求与终极目标之所在。今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人文精神,不但要大力倡导求真、向善、爱美的价值取向,还要立足于当代全新的社会实践、科学实践和人生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自己的创造性本质、需要与能力,以一种深远的历史责任感深入地思考和规划未来,在人与自身、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每一个维度上都实现以爱、真、善、美之高度和谐统一。

  第四,全面提高母亲的人文素质。母亲给了孩子生命,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母亲的思想行为对孩子一生的影响极大,所以要提高中华民族人文素质,就要从提高母亲人文素质开始。

  (作者吴炳新,1938年出生于山东,美国休斯敦大学人文科学博士,中国对经贸大学教授、博导,中国消费经济研究院院长)

上一页
(责编:夏晓伦、杨曦)

推荐阅读

连接东西南北,跨越万水千山的中欧班列上,除了满载的商品货物,就只剩下两名开火车的司机了,他们夙兴夜寐,拉着沉甸甸的货物奔跑在新时期的“丝绸之路”上,他们是现代的“丝路”人,更是中欧经济文化的使者。本期《财景》,走近中欧班列的80后“老司机”。连接东西南北,跨越万水千山的中欧班列上,除了满载的商品货物,就只剩下两名开火车的司机了,他们夙兴夜寐,拉着沉甸甸的货物奔跑在新时期的“丝绸之路”上,他们是现代的“丝路”人,更是中欧经济文化的使者。本期《财景》,走近中欧班列的80后“老司机”。 财景故事:走近中欧班列80后“老司机”  【详细】

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