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区域经济

唐树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现产业升级新突破

孙震
2017年04月28日19:21 | 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小字号
原标题:唐树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现产业升级新突破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4月27日讯(记者孙震)宁晋县是河北省邢台市辖县,位于河北省中南部,2016年,该县生产总值达到238.2亿元,年均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11年翻了一番。今年3月份,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期间,汪洋副总理还到宁晋进行了实地考察。

  作为农业大县、产粮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宁晋县在县委书记唐树元的带领下,不仅保证了粮食产量稳定,还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农业产业升级新突破。

  唐树元介绍说,保护基本农田,保护粮食产量,更重要的是确保农民持续增收。“在这方面,我们主要依托发展农业园区,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让农民把土地流转出来,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形式,实现适度规模经营,通过先进技术和大型农业机械,节水节肥节药,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效益。还有一种模式是,农民以土地形式入股合作社,每年什么都不用管,只等着分红就行了;二是把农业的效益最大化,就是通过加工、深加工、精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就拿玉米来说,现在已经从生产淀粉到葡萄糖,维生素B12,玉米胚芽油,身价翻了几十倍;三是把农民安排到企业,每年组织几次培训班,根据县里企业需要,有针对性地培训农民一些技术,然后协调安排到企业打工。这样一来,从原来的“土里刨食”的老农民,变成了挣租金、股金、薪金的“三金”现代新农民,农民也就成了一种体面的职业。”

  此次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把宁晋作为一个观摩点,对于促进当地农业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此为契机,晋县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在巩固粮食产能的基础上,围绕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以服务城市、美化乡村、致富农民为核心,用工业化理念推动农业,用产业化方式提升农业,用品牌化战略经营农业,全面加快农业园区发展,整合力量争创国家级园区。充分调动各类经营主体积极性,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筹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供销合作社、农村金融体系等方面的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激活生产要素,增强发展活力。

(责编:夏晓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