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加息配“缩表” 美联储酝酿组合拳

2017年05月02日08:2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息配“缩表” 美联储酝酿组合拳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于当地时间2日至3日举行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将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但年内将继续奉行加息路线,预计加息两到三次,并将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缩表)的计划,推动货币政策向着所谓的“中性水平”进一步前行。

  美联储上一次加息是在今年3月15日,当时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算起,这是美联储第三次加息。自此次加息后,市场开始猜测年内美联储还将加息几次,以及何时启动“缩表”计划。

  根据美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美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7%,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1%,为最近三年来最低水平,这是市场普遍猜测本次议息会议美联储按兵不动的原因之一。美国商务部表示,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由于个人消费支出增幅收窄。一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3%,远低于前一季度的3.5%。

  统计显示,过去几年,美国经济曾多次出现一季度疲软、二季度反弹的情况。例如,2014年一季度美国经济萎缩1.2%,二季度增长4%;2016年一季度仅增长0.8%,二季度增长1.4%。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近期在接受美国媒体CNBC采访时说,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经济疲软,但这可能是暂时的。他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加快。

  从美联储的角度看,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态势尚未发生改变。美联储上月中旬晚期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从2月中旬至3月底,美国经济活动较年初已经有所改善,温和扩张的态势正在延续,在劳动力需求强劲的背景下,工资也普遍出现温和增长。报告显示,制造业活动继续温和扩张;汽车消费保持强劲,但非汽车类消费有所放缓;房地产市场仍保持强劲势头。此外,报告期间,就业继续保持温和上涨,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仍然强劲。在此背景下,工资普遍出现温和增长。受访企业预计未来半年内对劳动力的需求将继续增长,工资也将保持温和上涨势头。

  正因如此,美联储主席耶伦也表示,美联储将继续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货币政策将接近中性。耶伦上月在密歇根大学的一场活动上指出,当前美国经济运行良好,失业率降至4.5%,已经低于美联储官员所认为的能保证充分就业的水平,通胀率也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她说,美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势头。耶伦表示,如果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将继续保持渐进的加息节奏,货币政策将逐步接近中性。

  根据费希尔的判断,美联储暂时不会改变今年的加息步伐,预计年内还有两次加息。有分析指出,6月再次加息的可能性较大。根据美联储最新的季度经济预测,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还有两次加息,明年将加息三次,到2019年末,利率将上调至3%的长期中性利率水平。长期中性利率是指与美国经济稳健增长、实现物价稳定与充分就业等政策目标相符的利率水平。但瑞穗证券美国业务首席经济学家斯蒂文·里奇乌托对法新社表示,美联储今年加息不会超过两次。

  此外,全球资本市场还高度关注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时点。自2008年底至2014年10月,美联储先后出台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通过购买美国国债及其他机构债券来压低长期利率,刺激经济增长。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已从金融危机前的不到1万亿美元膨胀至4.5万亿美元。

  根据美联储备公布的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经济符合预期,美联储可以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表”。美联储官员尚未就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技术细节达成共识,但强调应以温和、可预见的方式进行,在执行任何决定前都会向市场传递相关信息。

  美联储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维·斯托克顿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夏季或秋季宣布收缩资产负债表的具体计划。他预计美联储会逐步减少对到期证券本金的再投资,让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自动收缩。

  另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上月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美国经济今明两年预计分别增长2.3%和2.5%,与1月预测一致。

(责编:孙博洋、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