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欧亚经济取得丰硕成果

2017年05月10日16:2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杨曦)今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张幸福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后,中国与欧亚12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先行先试,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张幸福介绍,“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最早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提出来的,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中国与欧亚12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先行先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具体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方面,政策对接早、行动快、覆盖面广。商务部与欧亚国家经贸主管部门签署了“一带一路”共建部门间的合作协议,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以及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对接。

第二方面,双边贸易企稳向好。我们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与欧亚12国贸易总额同比增长了20.9%,中国继续保持地区国家主要贸易伙伴的地位,贸易结构持续改善,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多种农产品实现相互准入。

第三方面,自贸区建设取得了突破,中国与格鲁吉亚即将签署自贸协定,格鲁吉亚将成为欧亚地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中国与摩尔多瓦已经结束了自贸谈判联合的可行性研究,将适时启动正式谈判。中方与欧亚经济联盟商定将建立自贸区为长远发展目标,已经开展第三轮经贸合作协议的谈判。

第四方面,投资合作进展顺利。中方对欧亚地区各类投资大约有830亿美元,带动了“安格连-帕普”隧道、中白工业园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的项目顺利推进,促进了当地民生的发展。

第五方面,资金融通进展明显。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中哈产能合作基金的组建,本币互换规模不断扩大,大大丰富了中方对该地区的投资平台。

第六方面,上合组织的平台作用日益凸显。这几年来,中方将上合组织作为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能力建设、投融资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大力推动贸易便利化,倡议建立上合组织电子商务联盟,并于2015年在西安成功举办了上合组织国家商品展,上合组织总理会议批准了《2017-2021年上合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启动了上合组织贸易便利化制度安排进程。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入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责编:杨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