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两岸学者盛赞

多项便利台胞措施<br>推动两岸交流融合

2017年05月11日0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孙立极、冯学知)国台办今天发布了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等多项便利在陆台胞生活、工作的重要措施,这在两岸学者、台胞中引发热烈反响。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认为,此次推出的完善台生在大陆学习的有关规定、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等措施,都有助于便利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学习、生活。

  针对最近台湾当局以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一事不断挑拨台湾民众与大陆的关系,陈一新认为,大陆推出的惠台措施有助于抵消和缓和这种挑拨带来的负面影响,让大家不为民进党当局所欺骗。他相信,随着大陆惠台措施的更多推出和落地实行,大陆对台湾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强。

  台湾树德科技大学两岸和平研究中心副执行长林信雄常去大陆,对用台胞证取车票、值机的便利性有很高期待。他认为,这些措施可以影响台湾民众的切身感受。不管是到大陆旅行、就业还是创业,大陆方面对台湾民众还是很关心和照顾的。在目前的情势下,大陆的做法是积极的、正面的。

  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讲师黄志伟从台湾到大陆工作快两年了,国台办今日发布的多项措施让他倍感振奋,特别是社会科学基金向在陆台湾研究人员的开放。“我是做金融保险方向研究的,以前只有自然科技类的项目能申请国家研究基金,现在我们搞社科研究的也可以申请国家课题了。”黄志伟坦言,社科基金向在陆台胞的开放对他们的职业生涯有巨大的影响,一方面可以获得政府基金资助开展学术研究,另一方面对职称评定等有巨大的帮助。“我们在大陆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学术人才到大陆发展。”黄志伟肯定地说。

  国台办今天发布的消息,也让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大感欣慰。“这是在当前两岸政治僵局难以突破的情势下,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展的重大举措。”他同时认为,多项便利措施的推出,意味着两岸在经济社会融合上再次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1日 11 版)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