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把网络安全阀抓在自己手中(新媒观察)

吕  洪
2017年05月18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这次“勒索病毒”爆发的影响来看,加强国家重要机构、公共安全、医疗机构与机密单位的网络安全与自主操作系统的建设刻不容缓

     

  “股神”巴菲特不久前在股东大会上说:“我对大规模杀伤武器是很悲观的,但我认为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要低于生化武器与网络攻击。”此言不幸一语成谶。

  上周五,“勒索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爆发,迅速席卷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在“熊猫烧香”病毒肆虐十年后,我国又迎来了一次大规模的网络病毒袭击。而这次中国与世界的同步、袭击工具的特殊背景,以及独特的袭击方式,都让人们对网络世界的安全感到不寒而栗。

  与当前多数病毒需要诱导用户主动点击附有病毒攻击代码的附件或者相关木马链接才会中招不同,“勒索病毒”的可怕之处,在于它无需用户做任何操作,只要电脑处于开机状态,就可以在同一个网络的计算机之间传播并且进行复制,形成链条式的传播扩散。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勒索病毒”的发行者利用了去年被盗的微软系统黑客工具,把今年2月的一款“勒索病毒”进行升级之后而成。而这些微软系统黑客工具,可以远程攻破全球微软机器的漏洞。

  从这次病毒攻击的目标对象可以看出,它重点攻击的是工业网络、医疗网络、银行网络、学校网络等大型非民用网络,从而达到数额巨大的勒索获益目的,并且随着电子支付技术带来的便利,始作俑者往往更难被绳之以法。2016年1月,乌克兰电网系统遭黑客攻击,导致了数百户家庭供电被迫中断,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导致停电的网络攻击。可以想象,如果未来黑客可以攻破政府等网络安全的长城,科幻电影中那些恐怖的未来也许并不科幻。

  网络安全无小事。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层出不穷的操作平台、支付平台、交易平台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互联网改变生活的认知。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全球互联网最主要的操作系统基本上掌握在微软、谷歌、苹果等硅谷大佬手里,人们的信息、账号、密码等各种隐私越来越多开始转交给科技巨头保管。但如果不是这次“勒索病毒”爆发,很多人都不会知道,很多能引爆全球的网络攻击其实就藏在这些科技巨头的后门里。

  自然,这也提醒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要将国家网络安全置于极其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我国在自主设计的操作系统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毕竟起步晚,建立一个完整的软硬件融合的生态系统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保卫国家网络安全仍然任重道远。

  从这次“勒索病毒”爆发的影响来看,加强国家重要机构、公共安全、医疗机构与机密单位的网络安全与自主操作系统的建设刻不容缓。在顶层设计和政策方面也应整合各方资源,为国产操作系统做些准备与考虑,避免在特殊极端情况下受制于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8日 14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