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区域经济

阜南与亚信数据达成智慧城市项目合作

2017年05月23日18:1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阜南与亚信数据达成智慧城市项目合作

  2017年5月19日,阜南县人民政府与亚信数据签订阜南县智慧城市暨智慧阜南建设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共筑以“善政、兴业、惠民”为核心的“互联网+人”新型智慧城市,借助亚信数据信息化工程建设的技术优势和领先的平台运营经验,充分发挥大数据多域数据融合的治理能力,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数据服务,为全体百姓服务。阜南县县委书记崔黎与亚信集团高级副总裁、亚信数据CEO张灏出席签约仪式。

  为新阜南提供数据服务,双方将共筑国内一流新型智慧城市

  近年来,我国始终支持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颁布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在2014年3月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中表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将整合现有国家智能化资源,大力推进智能化落地建设,并在智慧城市建设速度上争取提升。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森林城市建设和城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

  阜南县县委书记崔黎表示“阜南当前正处于稳中求快、快中进位关键时期,如果没有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支撑,就难以实现弯道超越。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更是县委、县政府执政的根本着力点,只有做得越多、做得越好、做的越实,群众才满意、民心才凝聚。互联网+不只是改造传统行业那么简单,互联网+各行各业归根到底是互联网+人,老百姓才是发展的最大知情者、参与者,要通过互联网让阜南的农产品走出乡村、通过建立大数据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通过智慧城市让阜南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亚信集团高级副总裁、亚信数据CEO张灏表示“亚信数据是亚信集团专注大数据业务的子公司,依托亚信20余年在电信行业的积累,为众多行业客户和区域政府提供了专业的大数据服务。非常荣幸与阜南达成合作意见,阜南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条件、发展环境,希望在合作中能最大程度发挥亚信数据的优势,以精准扶贫数据体系建立为切入点,推进在卫生医疗、防汛减灾、基层党建、信息惠民、政务数据、交通治理等领域多方位合作,推动阜南智慧城市建设。”

  据悉,阜南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紧扣跨越发展、加速崛起、富民强县主题,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推进信息化的建设。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45.6亿元,增长8%;财政收入12.5亿元,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增长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9亿元,增长12.5%;招商引资156亿元以上,增长24%;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9328元,增长8.6%。先后被评为“全国承接产业转移投资十佳县”、“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城市200强”、“中国招商引资最具竞争力城市”,为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慧城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

  大数据驱动智能政务建设,城市管理实现智能可视化

  虽历多年发展积淀,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依然面临创新不足、资金筹措困难、评价体系和标准缺乏等问题,但通过大数据治理达到科学统一建设和信息资源协调共享,这是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行业推进、共同发展”的原则,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利用亚信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结合阜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农业生产大县、防汛工作重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阶段定位,聚焦感知度、参与度、体验度和智慧度的提升,以“平台+服务”的形式共筑智慧阜南,是县委、县政府立足当前县情实际,保障民生民享、挖掘发展潜力、助推脱贫攻坚作出的最大探索。

  打造智慧城市离不开信息技术,亚信数据将为阜南建设信息基础平台,搭建一个能覆盖全县范围的信息网络,采集并汇聚来自医疗、水利、应急、扶贫等方面的数据,经过数据汇聚与智能分析形成最终影响城市运营与管理的决策和服务。从组成上来讲,亚信数据搭建的信息系统不仅包括泛在传感网、新型感知设备、物联网以及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等硬件设备,而且涵盖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平台、云平台和可视化呈现与仿真平台等软件基础支撑平台,并提供智慧城市核心数据库、业务系统支撑、综合服务工程、民生服务应用和城市管理等平台。以此为依托,亚信数据将负责全面承建包括普惠医疗、智慧政务、智慧农业、智慧扶贫和信息安全等八大行业信息化智慧应用示范工程。

  目前,亚信数据在智慧医疗、精准扶贫、智慧政务等数据服务的技术领先性已获得业内共识。精准扶贫方面,亚信数据提供基于扶贫内部协同办公,精准扶贫管理的智慧扶贫服务,为脱贫攻坚管理提供基本信息管理服务。协同开展指挥调度,扶贫决策分析服务进而为扶贫挂图作战提供指挥调度分析服务;开展扶贫目标任务管理,帮扶干部目标责任管理,干部观察管理,干部召唤管理等党建帮扶服务;此外还开展基于电商的帮扶服务和移动终端扶贫宝的信息服务,2016年8月“阜南扶贫云”平台启动,从10月份开始在90个驻村工作队202人中开始试用,目前,全县驻村工作队长通过“扶贫云平台”系统,电脑端登录20905次,手机端登录13578次,修改完善贫困户信息1562条,考勤记录6097条,记录扶贫纪事7350余件,拍照扶贫图片1700多张,清楚地记录了每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长的帮扶情况。智慧医疗方面,亚信数据以提高阜南县基层卫生医疗水平与满足居民医疗健康需求为核心布局,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助推区域普惠医疗云平台服务,依托普惠医疗云面向区域居民、医疗机构和卫生监管部门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分级诊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管理服务、医院感控管理服务、基层医生管理服务、普惠医疗运营分析服务,解决医疗领域内的突出问题,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阜南“普惠医疗云平台”服务面向不同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智慧化服务,区域内建设29套“健康小屋”,每个“健康小屋”配备1套健康体检一体机设备,便于居民日常自助体检。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