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 中美双方均从经贸合作中获益

孙韶华
2017年05月26日08:1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务部: 中美双方均从经贸合作中获益

  25日,商务部发布《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美双方均从经贸合作中获益。对美国而言,中国在货物贸易上保持顺差,但美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过去10年,美对华出口平均增速是美总出口增速的近3倍,是中国对美出口增速的近2倍。

  报告全面梳理了中美经贸关系的全貌,阐明了中方对两国经贸合作的立场和观点。报告以数据和例证说明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经济全球化是中美经贸关系深入发展的基础,世贸组织规则和多双边协定是中美经贸关系的法律保障。中美开展经贸合作既是双方优势互补的自然结果,也是国际产业分工、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选择。中美双方均从经贸合作中获得巨大、平衡的利益。报告还介绍了双方关注的主要经贸议题,就开展双边务实合作提出建议。

  报告称,对中国而言,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占中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16%,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稳定的外部需求。美国是中国第二大服务贸易伙伴,是中国技术贸易、文化贸易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最大发包市场。美在华投资企业6.7万家,给中国带来了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创造了就业机会和税收收入,培养了大批专业化人才,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互有关注。美方重点关注对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产能过剩、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中方重点关注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美对华出口管制、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美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等问题。双方已通过多种渠道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美对华贸易逆差问题,中方认为应当历史地、全面地看待。双边贸易差额归根结底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产业分工决定的。在全球价值链中,贸易顺差体现在中国,但利益上双方共享,整体上互利共赢。

  “当前,世界经济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有些经济体对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心存疑虑。各方对中美两国开展对话、加强合作、携手推进全球经济复苏充满期待。我们愿继续与美方加强合作,实现两国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25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说。

(责编:孙博洋、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