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经贸合作又到加速点(热点聚焦)

2017年05月31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31日至6月2日正式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作为今年中欧高层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此访将如何促进中欧经贸合作?又将带来哪些大单?专家指出,李克强总理此访将强化中欧合作,推动中欧共同对外释放合作、开放、共赢的积极信号,并进一步促进中欧加强创新合作、传统的贸易投资合作及“一带一路”建设等诸多领域的合作,而随着访问期间一系列合作文件即将签署,具体合作成果将值得期待。

  高层交往看点多

  此访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哪些人见面?日前,外交部给出了答案: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比利时国王菲利普、比利时首相米歇尔。

  这样的高层交往,有哪些看点值得期待?外交部介绍,访问期间,中德、中比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同时,李克强总理还将与相关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吉利—沃尔沃新车展示会、中欧工商峰会、创新合作对话、中欧“旅游年”和“蓝色年”标识揭牌、与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协议签署人员互动交流等一系列活动。

  “在中欧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高、贸易投资逐步深入的背景下,高层交往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中欧凝聚共识。李克强总理此访将强化中欧合作,推动中欧共同对外释放合作、开放、共赢的积极信号,并进一步促进中欧加强创新合作、传统的贸易投资合作及‘一带一路’建设等诸多领域的合作,这些都是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优势互补领域广

  商务部介绍,多年来,欧盟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欧盟一直是中国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2016年德国继续保持中国在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中国首次成为德国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十二大引资来源地,中国是比利时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应该看到,中欧经济互补性很强、经贸合作有着扎实基础,合作领域十分广泛。具体来看,中德方面,新能源、第三方市场合作、船舶、中小企业合作、智能制造等都是双方有望深入推进的合作领域;中比方面,化工、食品、金融、微电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生命科学等领域均具有巨大合作潜力。”李大伟说。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指出,中欧都处在深入改革和调整的关键阶段,双方完全可以从彼此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中寻找更多更大的合作机遇。在继续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的同时,中欧双方都希望在以下方面挖掘新的合作潜力,即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数字合作、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气候变化、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等。

  合作共赢是主流

  看到互补性的同时,中欧经贸关系存在的竞争性也不容忽视。专家指出,随着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中欧双方在货物贸易方面的同质竞争有所加剧。此外,欧盟未能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已持续3年多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也面临一些难题。

  以“第15条义务”为例,根据该条款,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但欧盟未采取行动,显示其现阶段不愿放弃这一保护手段,这背离自由贸易精神。“从法律角度讲,这个问题早该解决,但欧盟内部存在分歧,由于选举等原因,也面临一定的政治压力。”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周弘认为,这一问题可按法律程序处理,不应影响中欧合作大局。

  “尽管中欧存在一定的摩擦,但需要指出的是,中欧之间没有根本矛盾和地缘冲突,且双方在很多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和相近立场,中欧之间依旧是互补性大于竞争性,合作共赢这一主流并未改变。”李大伟说,对于存在的一些分歧,中欧应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并解决分歧,互相之间加强沟通,在具体操作上强化落实。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