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行大幅超额续作MLF4980亿 稳定跨季资金流动性

钟源
2017年06月07日08: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大幅超额续作MLF4980亿 稳定跨季资金流动性

  Shibor全线上行 稳定跨季资金流动性

  央行周二大幅超额续作MLF4980亿

  继周一重启28天期逆回购之后,央行周二再次推出稳定跨季资金流动性的举措。央行6日公告称,央行进行了1年期MLF操作,规模4980亿元,利率持平于3.2%。由于周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当日又有600亿逆回购操作到期,故全天净回笼资金600亿。

  央行周二加量对冲了6月MLF到期量。6月共有4313亿元MLF到期,分别是6月6日1510亿元,6月7日733亿元以及6月16日2070亿元。本次MLF操作延续了前两个月一次性集中对冲当月到期量的思路,净投放667亿元,较5月的495亿元小幅扩大。考虑到6月以来逆回购已累计净投放700亿元,央行加大了货币政策工具对流动性的支持力度。

  进入6月以来,央行先是恢复了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而后对逆回购操作期限组合进行了调整,以28天期逆回购替代14天品种,形成“7天+28天”的逆回购期限组合。鉴于目前28天期逆回购操作已可跨月,央行此举显然意在提供跨季流动性支持,在临近半年末的时点上,释放了稳定流动性的信号。市场人士表示,“7天+28天”逆回购形成了长短搭配的期限组合,既可平抑短期流动性波动,又可针对性提供跨季流动性支持,稳定市场预期。

  对此,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回首今年前5个月的MLF操作情况,到期续作均保持超量投放,预计6月份上中旬MLF到期时续作仍会保持超额净投放。在央行近期表态将会配置跨季资金的情况下,虽然市场仍将受到MPA考核等因素的影响,但是市场利率应当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不过,在资金利率方面,周二Shibor悉数上行。隔夜Shibor涨2.52bp报2.8419%,7天Shibor涨0.19bp报2.8959%,3个月Shibor涨3.52bp报4.6577%,1年Shibor涨0.60bp报4.3922%。

  “6月份是年内流动性风险最大的时点之一,央行加大流动性支持力度在预期之内。”对此,申万宏源相关负责人表示。申万宏源报告认为,年中资金面大幅波动的风险仍不容忽视。“这主要因为今年以来市场出现了新的变化。首先,资本外流和货币政策收紧使资金面更易受到冲击;另外,央行投放流动性的主要手段由降准转向公开市场操作;第三,MPA考核趋严加剧流动性季节性和结构性紧张;最后,监管趋严导致商业银行杠杆和期限错配风险暴露。这些因素共同导致当前季节性资金面波动显著加剧,资金紧张的时间跨度也大幅延长。”申万宏源报告表示。记者 钟源

(责编:杨曦、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