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行“补水”4980亿元MLF 6月资金面预期紧平衡

2017年06月07日08:3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6月溽暑,略感焦灼的货币市场如期迎来央行的重磅“麻辣粉”。6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980亿元,超过本月总到期量4313亿元。同时,当日央行暂停了逆回购操作。然而,市场资金面并不“领情”,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上涨,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上行。

  “就投放总量而言,央行此次操作只是提供了MLF到期后的流动性,没有看到主动‘放水’迹象,属于防守性的缓解流动性。”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告诉上证报记者:“由于没有大剂量注入,所以市场并未出现利率价格明显下降,跨季资金面仍然偏紧。”

  超额投放MLF“补水”资金面

  据央行公告,6月6日,央行开展MLF操作4980亿元,并暂停当日逆回购操作。此次MLF投放期限均为1 年,操作利率3.20%,与上期持平。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由于续作MLF全部为一年期,操作利率保持不变,同时加权期限进一步拉长,显示出央行通过MLF操作加强对于长端市场利率的引导。

  数据显示,昨日有1510亿元MLF和600亿元逆回购到期,6月7日、16日将分别有733亿元和2070亿元MLF到期。此次MLF投放量(不计逆回购)相当于超额投放667亿元。

  对此,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央行开展MLF操作目的有两个:一是6月共有4313亿元的MLF到期,现在放量有对冲到期的意味;二是现在银行体系超储仍处于低位,超额放量是给银行体系,补充跨季资金,稳定年中资金面。

  不过,正如市场利率的即时反应,此次“补水”对缓解资金面紧张情绪的作用有限。“首先,金融去杠杆的政策意图未变,央行‘放水’只会是细水长流,以避免给市场宽松预期,这意味着‘补水’力度会偏弱。”李奇霖表示:“其次,流动性分层下,从央行手中拿到资金的大行会先给中小银行,然后再外溢至非银机构。由于银行负债端现在仍不稳,流动性下溢的量只会越来越小,对整个货币市场的改善作用有限。”

  此外,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的压力仍在。“MPA考核在二季度显示趋严,4%资本缓冲地带的取消使银行调整压力加大,自身难保下,季末资管产品集中到期需要资金的非银机构更是骑虎难下。”李奇霖说。

  在伍戈看来,此次央行“补水”量并不多,跨季资金面偏紧态势下,同期限Shibor利率和贷款基础利率依然倒挂。记者了解到,昨日早盘资金面略微偏紧,隔夜期资金仅有少量大型机构融出,且融出量较少,跨季资金依然有小量高价融出。日中资金面逐渐宽松,各大机构均有资金融出,直至尾盘有不少机构减点融出隔夜期资金。

  6月6日,Shibor隔夜利率上行2.52个基点至2.8419%,逼近5月初以来的高点。Shibor1月期和3月期利率分别大幅上涨8.03个基点和3.52个基点。

  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中,被视作货币目标利率的DR007加权利率出现回落,昨日下行至2.9422%,其余期限利率多数上扬。

  利率“倒挂”缘何产生

  回顾今年上半年,货币市场的“倒挂”现象频发。首先是国债收益率倒挂。自4月下旬起,国债10年期和7年期品种出现倒挂,之后逐渐倒挂至5年期、3年期品种。

  国联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历史上也出现过多次利率倒挂现象,这一次倒挂与以往的相似之处在于,当前亦是收益率整体上行的阶段;不同之处在于,5月中旬资金面尚可,并不是由于资金骤紧引发倒挂。本质上来说,还是投资者谨慎、债券市场流动性不佳影响到了定价体系。

  进入5月份后,随着中长期资金利率持续走高,1年期Shibor与贷款基础利率(LPR)也于5月22日首次出现倒挂,且利差逐步走阔。截至昨日,1年期Shibor比一年期LPR高出9.22个基点。

  方正证券在债券研究报告中指出,Shibor与LPR倒挂可能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是货币政策的方向没有发生预期层面的改变,近来略微放松的货币供应更多去压榨了期限利差,资金利率仍然向上;二是由于金融监管仍然在高敏感期,银行今年以来试图提升负债端的期限,资金利率曲线却出奇陡峭,Shibor一年期比相对短期限的7天和1天上升更快。

  不过,这个结构看上去是银行的成本及收益的倒挂,但实际影响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大。因为自2013年贷款利率全面放开后,银行已经可以通过主动性贷款利率上浮来缓解自身的利润压力;此外,银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的负债仅占5%左右,且1年期期限负债的比例较少,1年期Shibor应该不具备衡量银行负债成本的标杆性。

  对于上述现象,伍戈认为:“利率倒挂是不正常的现象,最终会通过资金熨平下来。不过预期后期资金面仍不会有明显松动。”

  为符合监管方向,“银行开展自查,对委外业务的态度谨慎,有的甚至停止开展相关业务,导致资金紧张、利率上行,中小型金融机构、非银机构等资金成本上涨。央行被动受到监管影响,吐出部分流动性。”伍戈说:“不过从年初到现在,央行货币政策始终维持中性略微偏紧的基调。”

  从资金面总体情况来看,“6月资金面偏紧是大概率事件,但MLF投放举措也反映出央行有呵护中长期资金面的意图。”李奇霖表示。(记者 金嘉捷)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