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率先利用北斗导航技术实现共享单车精细化管理 

通州电子围栏试点成功 

2017年06月07日15:1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乔雪峰)6月7日,共享自行车政府监管与服务平台在北京市通州区上线运营,标志着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牵头编制的《基于卫星定位和电子围栏技术规范共享自行车管理的解决方案》首次进入实用阶段。同时,这也表明由北京市经信委、通州区政府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的“共享自行车电子围栏通州试点”示范工作取得成功。

此次由北京市经信委组织建设的共享自行车政府监管与服务平台具有三大特色:一是该平台数据接口规范首次建议共享自行车的智能锁采用北斗与GPS双模定位模式;二是共享自行车政府监管与服务平台可实时对共享自行车的智能锁GNSS定位数据与电子围栏临界点阈值进行匹配,判断其是否停入停放区域或禁停区域;三是宏观监控区域内共享自行车状态,并将电子围栏信息同步至共享自行车企业APP端,引导用户有序停放。该平台上线运行后,能够掌控各投放企业的共享自行车投放总量、锁停位置、潮汐热点区域、故障和僵尸车分布等信息;同时,平台通过标准数据接口与各投放企业进行数据共享。

目前,“共享自行车电子围栏通州试点”已施划296个电子围栏,且围栏拐点数据全部采用北斗采集终端和我市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完成高精度采集和电子化处理;企业投放车辆安装的卫星定位设备满足技术要求才能接入共享自行车政府监管与服务平台,其中,ofo小黄车近日率先完成备案和数据接口调试工作,实现信息接入。

卫星定位和电子围栏技术的结合为综合治理我市共享自行车乱停乱放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新手段。通过共享自行车政府监管与服务平台实现我市共享自行车精细化管理,一方面减少恶意竞争,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营造良好的骑行环境,还城市一片干净整洁。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