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汽轿车2016年亏损近10亿 公司董事长秦焕明请辞

龚梦泽
2017年06月08日08:1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汽轿车2016年亏损近10亿 公司董事长秦焕明请辞

  今年三月份,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调往东风集团任职。本月,一汽轿车再次迎来高层岗位变动。

  一汽轿车6月7日晚间公告宣布,秦焕明先生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和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的相关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事实上,从去年8月26日,一汽轿车召开了董事会会议通过了选举秦焕明为董事长的议案到如今秦焕明请辞董事长尚不足一年。在这一年中,一汽轿车经历了集团整体上市不成、股价连番大跌、高层辞职等事件的多重冲击。

  根据一汽轿车2016年的年报显示,因公司近几年产销规模较小,经营困难,2016年公司净利亏损高达9.54亿元,公司计划不派发红利、不送红股、不转赠;并提及拟终止建设中国一汽D021项目。

  资料显示,1960年出生的秦焕明是典型的“一汽人”。历任一汽集团公司专用机床厂副厂长、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质量保证部部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等职。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秦焕明辞职导致了一汽轿车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辞职申请将在公司选举新任董事填补其缺额后方可生效,在此之前,秦焕明仍应当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继续履行职责。

  一汽轿车是“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的核心业务板块。只是许宪平离开之后,秦焕明接手的是巨额亏损的一汽轿车。

  数据显示,一汽轿车2016年销售19.35万辆,同比减少17.97%,净利亏损高达9.54亿元。对此,公司表示,2016年公司面临着市场环境和自身发展所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然而反观中国乘用车市场,整体形势一片大好。

  此外,由于公司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议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且关联交易对公司影响重大,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无法估计此事对财报的影响,据此对一汽轿车的年报也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记者注意到,2016年年报发布的同日,一汽轿车同时发布了《关于终止建设中国一汽D021项目》的公告,表示因该车型(高端MPV)难以在细分市场中达到预期目标,为了避免投资受损而终止项目。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预计投资10亿元,而截止目前已经实际投入了2亿元,其中研发费用达到1.8亿元。这意味着,前期投入的2亿元人民币白白打了水漂。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