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商业应用进入爆发期 能种粮能看病

刘然

2017年06月09日17: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我们正在虚拟世界中构建人类社会的虚拟影像,而构造的素材就是大数据。”

这是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在其数博会演讲中的一句话,他的集团以及其合作伙伴从多年前就深入大数据领域,至今已在城市服务、农业、医疗、金融、公安、工业等十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

大数据应用现在能做到什么?

“农场主在冰雹到来前两天及时收割了牧草,大数据分析帮助其避免了上百万的损失。”

“在公安系统原来需要1-2周时间的分析,大数据应用可以在一天内完成。”

“在医院对CT片的分析,大数据软件比一般医生诊断准确率还高。”

“我们对城市交通堵点能够准确预判,并提出至少3条改善方案,为交警提供决策依据。”

……

在数博会的展厅,包括“BAT”在内的各大IT企业展示出的大数据应用,几乎渗透在了各行各业,并且在某些领域已经展示出了“神奇”的效果,如农业种植分析、公安破案助力、医疗服务领域、城市服务建设等,令记者大开眼界。

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少荣看来,以大数据为突破口之一的贵阳市,在三年多的时间内,政用、商用和民用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不仅推动了贵阳市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提升了政府和社会的智力能力,还改善了贵阳民生服务的水平。

“贵阳经验”是大数据时代的一个缩影。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指出,大数据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新引擎作用已经突显。一方面,大数据作为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信息产业中最具活力、潜力巨大的细分市场。另一方面,大数据与现有产业深度融合,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金融商业服务、医疗健康管理、科学研究等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前景,在社会运行、城市管理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使得生产更加绿色智能、生活更加便捷高效。

大数据产业未来的机会在哪儿?

“数据就像矿藏,我们把矿石从矿山中提炼出来,洗选之后再提供给别人炼制,创造更多价值。”

郭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州控股利用其技术优势研发出了“数创易”,为创业创新提供一个资源平台。技术团队可以通过接入这个平台利用其数据初加工成果,而数据的安全性也得以被保护,打消了政府对安全性担忧。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阳嘉嘉也对这种API经济抱有十分乐观的看法。

他把API形容成一个黑匣子,“API对数据进行封装,使得数据可见不可得。就像把数据放到一个黑盒子里面,我可以摸一摸,但是不能拿。 ” 他判断,API在未来的5年还能再增长10倍以上。

未来已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之间紧密相连,而大数据的价值也越来越被发掘和利用。

也许就像郭为所预测的那样,在大数据应用成熟的未来,“无论是城市、行业还是个人,都在云端被精准画像重构”,“大数据将引领和驱动人类的生产、生活方方面面”。

(责编:刘然、杨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