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辽宁探索行政审批“容缺受理”

信用好的企业,材料不齐也能先办

2017年06月15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沈阳6月14日电  (记者何勇)几十种手续里,因为缺一两个小材料,数千万甚至数亿元的项目无法开工,背负着沉重的财务利息。这种事情不鲜见。今年起,辽宁开辟绿色通道,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进行“容缺受理”。

  近日,辽宁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吴娟在省政府新闻办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发布会上说,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批效率,辽宁省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各部门业务实际,协调放宽受理门槛,探索开展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工作。企业或其他市场主体在申报审批事项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有效,次要申请材料有所欠缺,只要做出补齐承诺,窗口就可以先行受理该业务,审查过程中再补齐次要申请材料。材料补齐后审批部门及时做出审批决定。该模式打破了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才能受理”的传统,也就是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允许“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审核”,节约整体审批时限。

  据悉,“容缺受理”充分利用了辽宁省“守信红榜和失信黑名单”数据资源,通过辽宁政务服务网共享信用信息,查看企业的“信用”标识,对信用记录好的企业,可进行“容缺受理”,依据企业承诺,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审核,尽快完成审批。“对信用记录差的企业,严格审核申报材料,不采用这种绿色通道。”吴娟说。目前,这种模式受到企业欢迎。今年以来,省政务服务中心仅省食药监局窗口就容缺办理食品药品行政许可业务近50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5日 1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