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做鲇鱼还是做鲨鱼(各抒己见)

王  政
2017年06月19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代表的新出行方式,给新兴企业带来了广阔空间,使其不仅可以做搅动沙丁鱼群的鲇鱼,也有机会成长为挑战传统车企的鲨鱼

  

  日前,有关部门或将暂停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资质审批的报道,引发了业内关注。其实,从年初开始,这种推测就一直没有停止过。究其原因,一个被广泛接受的说法是,有关部门希望从行业外引入几条鲇鱼,激活传统车企的活力,确保补贴退出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遗憾的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意图可能还没有完全实现。

  之所以这么说,一方面是因为打开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闸门,对于长期被挡在汽车行业外的企业而言,可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于是,数十家企业争抢“门票”、产能规划远超预期,甚至未获资质,多个生产基地已破土动工,引发了产能过剩的担忧。

  另一方面,虽然有关部门出台了生产资质事前、事后双监管制度,在审批中加大了企业正向开发能力、电控核心技术、试验试制能力等的得分权重,没有汽车生产经验的互联网造车公司甚至没有一家“达标”,但是,从目前获批的15家企业看,真正具备国际化视野、掌握领先“三电”核心技术,引领未来汽车产业研发、生产、销售新模式的鲇鱼,并未出现。

  “新兴企业不只是搅动沙丁鱼群的鲇鱼,而是要做挑战传统车企的鲨鱼。”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日前在2017全球汽车论坛上的一番话,给了业界一个理性看待新进入企业的新视角。

  也许有人会说,连鲇鱼都做不了,怎么能成为鲨鱼呢?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回答。16年前,刚拿到轿车“准生证”时,你能想到吉利成长为拥有沃尔沃、莲花、宝腾等七个品牌的汽车跨国公司,今年一季度销量增速全球第一、销量跻身全球第十三位吗?李书福当时的豪言壮语,听起来可是跟陆群今天的“鲨鱼说”没什么两样啊!

  能不能成为鲨鱼,要用发展的眼光去衡量。毋庸讳言,与传统车企相比,新兴企业无论在资金、人才、核心技术,还是供应链、生产流程、质量标准上,都像个蹒跚学步的儿童。期待它们短期内实现对传统车企的超越甚至颠覆,并不现实。但是,与传统车企相比,新兴企业正面临着三大难得的发展机遇。

  首先,汽车产业正在发生诞生130年来最大的变革。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代表的新出行方式,给传统车企成熟的商业模式带来了巨大挑战,也给新兴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创新空间。

  其次,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正在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它们对新技术、互联网流行趋势的看重,对新品牌的高接受度,为造车新军打开了一个难得的时间窗口。

  第三,传统车企虽然加大了对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投入,并在资源上明显占优,但囿于体制、流程和传统思维方式,很难放开手脚拥抱新模式、新业态,发生“基因突变”的概率很低。而新兴企业成立之初就将互联网DNA渗透到每一个毛孔,它们深知唯有将用户思维真正落实到全产业链,才能凭借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

  当然,能不能成长为鲨鱼,最大的考验是时间。无论传统车还是新能源车,最短30个月的车型研发周期、上百辆试验验证车辆、至少两至三代车型的经验积累,对于一家车企核心竞争力的打造都是必不可少的。能否不被资本的意志左右,踏踏实实地提升各种能力,并抓住稍纵即逝的窗口期,在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领域有所突破,才有可能生存下来、茁壮成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9日 19 版)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