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下一个“金色十年”将更加瞩目——专访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巴蒂斯塔

2017年06月19日18:4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6月19日电(记者周蕊、韩洁)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保罗·巴蒂斯塔19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金砖国家下一个10年的发展将更加瞩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有望成为一个不止局限于五国范围内的全球主要国际性银行机构。

巴蒂斯塔回忆说,10年前,当金砖国家以一个整体的形象首次亮相国际舞台时,很多人抱着怀疑的态度,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观点已经被金砖国家交出的“成绩单”而改变。“金砖国家能够在一起精诚合作,很重要的一点是各方在很多事物上都有共同的观点,在西方主导的秩序下,新兴经济体的发声往往被掩盖了,这也使得金砖国家机制对五国来说都非常重要。”

巴蒂斯塔说,尽管一些金砖国家现在的经济发展增速不尽如人意,但应该看到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速依然喜人,其他三个国家也处于经济复苏的阶段或者有这方面的迹象。事实上,金砖五国现在已经和G7在经济体量上非常接近了,下一个10年五国在经济体量上超过G7将很有可能发生,这也让金砖国家更有信心,不仅要成为经济舞台上的重要生力军,更重要的是能在国际治理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巴蒂斯塔认为,此次在上海举行的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为金砖国家峰会提供财经和金融方面的支持和准备,会议非常成功。下一个10年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有望成为一个不止局限于五国范围内的全球主要国际性银行机构。而在会议期间首次提出的PPP模式的合作,将使得五国能更好地分享在这一领域的资源和经验,在基础设施领域取得新的进展。

巴蒂斯塔介绍,助力可持续发展是新开发银行的目标之一,银行贷款的项目相当一部分都集中在清洁能源领域。在下一个5年,预计有三分之二的贷款项目将集中在这一领域。

会议期间,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了新开发银行开业运营近两年来的积极成效,指出在各成员国的大力支持和卡马特行长的领导下,新开发银行完成了建章立制、搭建组织架构等工作,批准了7个项目,贷款承诺总额约15.55亿美元,并成功发行了首期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业界: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态保障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余璐)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完善政策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引导和促进科学绿化的政策制度措施,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建设美丽中国指明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