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闻分析:金砖五国在华联合发声 以结构性改革应对发展困局

新华社记者韩洁、周蕊、孙奕
2017年06月19日20: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金砖五国财金高官19日齐聚中国上海,一致承诺携手深化结构性改革,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回应金砖“褪色”质疑之声。

此次在上海举行的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今年第二次、也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前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议达成的财金合作成果文件,拟提交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标志着今年金砖国家财金合作实现预期目标。

当前,全球经济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金砖国家外部经济环境更为复杂。前一段时间,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金砖褪色论”“金砖失速论”等负面言论又起,金砖国家未来发展前景引发关注。

“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金砖国家经济正经历新旧动能转换,亟须通过较深层次的结构性调整,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的话,道出了金砖国家的共同心声。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正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劳动生产率,谋求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经合组织(OECD)日前提交的首份《G20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技术性评估报告》肯定了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

此次上海会议上,“推进结构性改革和增强经济韧性”明确写入金砖合作新共识,各国承诺深化在G20财金渠道下加强多领域合作,力争形成共同声音。

“此次会议上,各国无一例外都提出深化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生产成本,让资金更好支持制造业生产,这些举措无疑将引领金砖国家走出发展困境,为下一个十年的腾飞带来巨大推动力。”印度财政部部长助理迪内希·夏尔马对记者说。

夏尔马介绍,印度正在大力度推进结构性改革,从今年7月1日起,旨在统一税制的商品与服务税(GST)法案将正式实施,这是自印度1947年独立以来最大的税制改革。而包括《新破产法》等在内的更多举措正在释放效果,支撑印度经济实现7%以上的高增速。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保罗·巴蒂斯塔说,尽管一些金砖国家现在的经济发展增速不尽如人意,但应该看到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速依然喜人,其他三个国家也处于经济复苏的阶段或有回升迹象。

“虽然依然面临经济上的一些压力,但是我们非常有信心。”南非财政部部长吉加巴说,今年南非将继续推进结构性的经济改革,尤其是支持制造业发展、加快基础设施等领域政府投资等,有信心通过提振经济增长,增强商业界和投资者的信心。

而在巴西财政部副部长马赛罗·埃斯特旺看来,引领巴西经济走出低增长的关键就是推行强有力的改革,包括整顿财政秩序、稳定债务情况,并采取措施鼓励实体经济发展,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并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

俄罗斯财政部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表示,当前新兴经济体发展仍面临各种风险挑战,金砖国家亟须在多边框架下加强金融和财金领域政策协调,从财政、金融等多方面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今年是金砖国家机制第二个10年的开始之年。10年间,金砖国家财金合作不断纵深,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

展望新的10年,此次会议上,金砖各国用更深入的合作拥抱更光明的未来——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领域合作框架、就会计准则趋同和审计监管等效开展合作、加强在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本币债券市场发展等更多领域合作……

“面对新形势,金砖国家应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强团结、深化彼此信任和合作,解决好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肖捷表示,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经济将不断好转,继续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和“推进器”。(新华社上海6月19日电)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