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深圳发布企业反贿赂管理体系,可自主选择加入并认证

有了廉洁名片  多了金字招牌

本报记者  吕绍刚
2017年06月20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贪腐贿赂风险隐藏于企业管理经营的很多环节,因缺少相关标准要求、企业内控制度不健全而难以防范。6月16日,“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以下简称“深圳标准”) 正式发布,旨在为企业及时发现、处置和预防贿赂风险提供可复制的“解决方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可以参照使用。该标准为非强制性标准,企业可自主选择加入并认证。

  这是深圳借鉴国际先进理念而制定的国内首个“反贿赂管理体系”。实施并通过认证的企业,相当于有了一张“廉洁名片”,将可优先享受各项优惠政策。深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子兴表示,制定和推行“深圳标准”是深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全新探索,对于推动反腐败工作从“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迈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4年,深圳启动“深圳标准”的起草工作。深圳市纪委副书记孟昭文介绍,目前我国主要是在法律层面对企业贿赂行为进行打击,尚未从企业管理角度建立预防贿赂机制,“深圳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填补这一空白。

  今年1月,“深圳标准”面向社会征求意见,4月通过专家评审并报市主管部门审批。“深圳标准”共分10章,明确了组织建立和实施反贿赂管理体系的整个流程,包括了解组织背景、明确管理职责、反贿赂管理体系规划和实施、提供资源支持、绩效评估和持续改进等。

  例如,标准要求组织应明确反贿赂管理的相关职责,尤其是最高管理者的责任。组织应为反贿赂管理体系建设及运行提供必要的资源保障,包括人、财、物等方面。尤其是在人力资源方面,要求在聘用合同中包含反贿赂条款和要求,在关键岗位人员录用和晋升时进行尽职调查。

  标准也要求组织加强反贿赂管理相关制度的建设与实施,提出八大管控措施:对低贿赂风险以上的特定项目、交易、活动,商业伙伴,特定岗位的员工开展尽职调查;实施充分的财务控制措施;在采购、运营、销售、业务、人力资源、法律和监管活动等非财务方面加强控制;严格管理礼物、招待、赞助费、捐赠等利益;确保管辖内的组织,如下属机构、子公司等符合反贿赂管理体系要求, 对商业伙伴提出实施反贿赂措施;建立并实施汇报程序;建立并实施贿赂调查和处置程序;发现现有措施无法管理风险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通过这些措施,把反贿赂管理体系的各项要求与组织的经营管理紧密结合,真正将反贿赂工作落到实处。”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昆山说。

  “深圳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想参与的企业可选取某项业务(如采购、销售等贿赂风险较高的业务)自行导入,或者由第三方机构协助导入。实施之后,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是否认证,认证流程与质量管理体系等认证流程类似。通过认证的企业,将在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产业配套资金等方面获得优惠。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中集集团、万科、中兴等60多家企业参加试点。“深圳将加大政策配套和支持力度,真正让诚信廉洁、管理规范的企业优先享受到政策红利。”张子兴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0日 11 版)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业界: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态保障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余璐)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完善政策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引导和促进科学绿化的政策制度措施,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建设美丽中国指明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