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美科技股或仍将与泡沫相伴(经济透视)

曲  强
2017年06月26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高盛近期发布报告称,美国五大科技龙头股——脸书、亚马逊、苹果、微软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存在估值泡沫风险,引发美国科技股大跌。今年美国股市一片繁荣,尤其是科技企业云集的纳斯达克市场大幅上涨,一些投资者认为其中“泡沫”凶猛。

  市场的忧虑不无依据。2009年3月至今年6月,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连续8年上涨,并在近期一度超过6300点和2400点。今年2月,标普科技板指数创下了连续15个交易日上涨的纪录,各大科技公司的市值也纷纷创下新高。

  与此同时,令人担心的信号也不断出现:一些热门公司如推特上市后表现乏力;硅谷房价、房租在连续18个月上涨后涨幅放缓,加之美国政府的移民政策影响了硅谷潜在的人才供应,市场上关于科技股泡沫的警示不绝于耳。当年美国科技股泡沫破灭的一幕是否要再次上演?

  当前市场与2000年3月之前相比,有许多相似之处。科技企业大量上市公司估值令人称羡、工程师纷纷涌入、投资者人头攒动。但是,这一次又有很多不同。当今的科技巨头今非昔比,盈利模式稳健。苹果、谷歌、微软、思科等企业拥有的海外现金规模超过万亿美元,跟17年前靠预期和估值撑起的市场完全不同。2000年初,美国主要企业市盈率平均超过45倍,如今标普500科技板的平均市盈率只有21倍。

  从产业角度看,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产业刚刚形成,从生态、业态、盈利模式到社会认知,都处在摸索阶段。反观今天的互联网产业,已经融入到现代生活的血肉之中,主要公司盈利模式清晰。尽管一些互联网公司仍在估值和预期的过山车中上下摸索,但互联网已经无所不在了。

  从宏观环境看,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资本自然会涌入有稳定盈利预期和现金流的大盘科技股。对市场交易员来说,过早纠结于“泡沫”,意味着不敢博取风险溢价,是一种无能的表现。实际上,股票的价格与价值绝对相符的均衡状态,往往只存于一个交易瞬间,而在此之前和之后,股价会围绕实际价值波动,成为所谓的“洼地”或“泡沫”。

  比较各项基本指标,当下的美国科技股炙手可热,确有“泡沫”存在。但在流动性子弹用光导致“泡沫”破灭之前,“泡沫”的破灭几乎都是货币当局主动调控刺破的。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被刺破时,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高达6.5%。而眼下即便经过数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仍然不到1%,处在低位。

  由此看来,从2014年起就被反复提醒的科技股“泡沫”,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6日 22 版)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