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黑化”or“训化”——人工智能的明天在哪里?

王莹 彭卓
2017年06月28日08: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大连6月27日电(记者王莹 彭卓)AI——人工智能,科幻电影的创意维纳斯,科学家担忧的潘多拉魔盒。

  例如贾维斯——电影《钢铁侠》中钢铁侠的AI管家,一度落入恶人手中“黑化”。

  再如吉迪亚——科幻剧《明日传奇》中亨特船长忠实的AI助手,以精湛技术和精准定位追踪,成为舰队战斗的重要利器。

  未来,AI究竟会“黑化”、站在人类的对立面,还是被“训化”、成为乖巧的“服务员”?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的会场,针对人工智能的未来走向,各界专家展开了激烈探讨。

  “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在全世界有超过一半的人,可以使用电脑、编辑程序。在这种普及程度下,我们应该让每个人学习技术、了解技术,让技术造福大众。”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联席主席、印孚瑟斯首席执行官史维学·萨卡说。

  AI也成为本届夏季达沃斯的重要议题。走进会场,AI元素无处不在:以5G无线网络原型连接的“华为气悬球”、智能化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打造你的第一个机器人”体验区等吸引了大批人士驻足。“释放人工智能的潜力”“用人工智能转变工业生产”等相关主题,也将在分论坛展开讨论。

  在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王智国看来,人工智能有助于传播创新。“人工智能可以使人们专注于创造性工作。从产业层面看,这就是产业升级。”

  作为一项正在崛起的全新生产要素,专家预测,AI有潜力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增长机遇。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全球最大的咨询机构埃森哲公布的《人工智能:助力中国经济增长》报告显示,通过转变工作方式和开拓新的价值和增长源,AI有潜力将2035年的中国经济总增加值提升7.111万亿美元,年增长率从6.3%提速至7.9%。

  “中国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巨大进展。”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庄泉娘表示,AI有潜力提振中国当前放缓的经济增长,各利益相关方应在智力、技术、政治、道德和社会等各方面做好准备,迎接AI引领未来。

  “人们对人工智能充满期待,也应保持高度警惕。”普华永道环球审计服务市场主管合伙人伍智杰认为,应以负责任的方式来设计和部署相关技术。“我们要优先考虑信任和透明度,而非商业模式、投资目标和绩效提升方法,这样才能帮助人们理解人工智能的效用,使其正确的为我们所用。”

  不过,至少在当下这个时间点,AI还是乖巧而安全的。“目前,人工智能都是弱人工智能,是人类的工具。”与此同时,果壳网、分答创始人嵇晓华也观点鲜明地表示,短期内不会出现强AI,“但一旦出现就绝对会‘黑化’,是人类无法降服的。”

  在2017夏季达沃斯分论坛“转型中的世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上,主持人对观众做了随机现场调查:“你觉得对AI的管理要严,还是松?”即使几位业内“大咖”已经讲述了人工智能潜在的危险与不确定性,在场大部分观众仍举手选择后者——别把AI管得那么紧。

  “任何一种先进技术,都可能同时存在促进作用和负向作用,无论人工智能在某一领域比人强多少,它依然是人的智慧产生的,就像计算机的病毒,无论发生多少变化,依然有可以控制的办法。”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说。

  无论如何,在这个时代大潮中,AI技术的发展已不可逆转。“未来,人类与机器人的关系仍具不确定性。”这句写在达沃斯机器人制造空间墙上的话,引发着更多的深思。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