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互联网+”更要追求绿色发展

常武
2017年06月29日07: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更要追求绿色发展

  6月26日,《人民日报》刊出由美团外卖、中国烹饪协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数十家餐饮外卖品牌共同发起的《绿色外卖行业公约(绿色十条)》,包括“食材安心,优先选择绿色生态食品”“烹制规范,不乱添加”“推动使用绿色餐具”等十项内容,号召“行业绿色发展,顾客绿色消费,共创绿色生活”。据了解,这是餐饮外卖行业提出的首个绿色发展公约。

  绿色是当今时代的标志性符号,企业追求绿色经营,消费者追求绿色消费,社会追求绿色生活,绿色贯穿到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有助于形成以绿色发展为核心的现代生产生活方式。这次美团外卖联合中国烹饪协会、中华环保基金会与数十家餐饮外卖品牌共同发起行业公约“绿色十条”,重点突出外卖行业绿色发展的主题,最终落实到消费者绿色消费、共创绿色生活的目标。活动的主题和目标紧扣“绿色”理念,体现了以外卖行业为代表的“互联网+”新业态对绿色发展的内在追求,这种追求很大程度上又是被整个社会对绿色发展的追求带动起来的。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科技手段的广泛运用,让互联网与许多行业实现无缝链接,造就了“互联网+”条件下各种新经济、新业态的繁盛局面。然而,新经济、新业态在链接天下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创造大量就业岗位积极拉动就业、为百姓生活消费提供前所未有便利的同时,也会出现大量“冗余”和“沉淀”,给经济社会生活增加了新的负担。比如,餐饮外卖让城市白领、年轻人和普通家庭足不出户就能享用八方美食,但在消费者节约了时间、交通等成本的同时,餐饮商家却增加了大量用于食品包装运输的成本,并产生了大量不易降解的包装垃圾。

  餐饮外卖商户使用的一次性筷子、一次性餐盒,大多是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元素。据统计,中国消费者一天订餐量需要4000万个餐盒,一年需要146亿个餐盒,全国每天因为外卖而产生的餐饮残余多达上千吨。不久前,一名企业家公开批评电商和餐饮外卖企业,称外卖送餐量增加导致食品包装品的垃圾成倍增长,对环境产生了严重污染。他说,以往人们外出到餐厅就餐,盘子、碗、筷子都重复使用,没有变成严重而不可退化的垃圾,但今天不同,一次性外卖包装可能是难以消化掉的塑料,部分包装品甚至成了危害更严重的垃圾。

  这名企业家的言辞比较激烈,但所说的情况基本属实。以外卖行业为代表的“互联网+”新业态目前处于发展初期,他们虽然出现了大量“冗余”和“沉淀”,产生了大量包装垃圾和餐饮残余,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能要求外卖行业因噎废食,从“互联网+”退回到没有互联网的年代。正确的选择是,在社会公众的监督和期待下,外卖行业勇于正视并努力解决自身的问题,把有效消解“冗余”“沉淀”纳入绿色生产、绿色发展总目标,加快研制和充分运用最新科技成果,一方面大力提高利用和处理“存量垃圾”的效率,另一方面严格控制“增量垃圾”的产生与规模,两方面努力结合起来,达到去浊存清、兴利除弊的目的。

  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互联网+”新经济、新业态改变了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为避免由此产生大量“垃圾”危害社会,“互联网+”必须更加积极主动追求绿色发展方式,倡导推广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助力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动形成全民参与绿色生活的良好风尚。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