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医疗人工智能市场呈井喷式增长 市场规模将超130亿

罗 晖
2017年06月29日08:1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罗 晖

  2017年被认为可能成为“人工智能应用元年”,亦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拐点。

  科技日报记者28日从HC3i中国数字医疗网获悉,他们刚刚发布的《2016—2017年度人工智能+医疗市场分析及趋势报告》显示,医疗人工智能的中国时代已经到来。

  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其中,医疗行业将占市场规模的五分之一。中国正处于医疗人工智能的风口: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医疗市场规模达到96.61亿元,增长37.9%;2017年将超130亿元,增长40.7%;2018年有望达到200亿元。

  HC3i中国数字医疗网副总编孙杨介绍,为打开医疗人工智能潘多拉魔盒,他们通过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了深入调研。本次调查问卷回收样本数量达到5693份,有效样本5465份,有效率达95.9%。样本对象包含了61.34%的医院用户,33.1%从事与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相关的企业用户,以及5.56%的资本方用户。

  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在医疗行业中,已成熟应用以及正在尝试、计划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占比78.5%。同时,有76.39%的人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在医疗行业广泛应用。

  报告显示,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中的应用已非常广泛,包括语音识别、医学影像、药物挖掘、营养学、生物技术、急救室管理、医院管理、健康管理、精神健康、可穿戴设备、风险管理和病理学共12个领域。

  报告认为,中国发展医疗人工智能具有三个利好:第一,中国人口基数大,医疗资源分布不足,让人工智能医疗落地应用成为一种刚需;第二,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技术积累达到了一个爆破点,可以为医疗人工智能落地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第三,国家政策红利。从2013年起,国务院、发改委等连续发文,多次提及智能医疗领域发展问题。

  报告分析,人工智能+医疗近期将形成可穿戴设备、语音识别、影像识别“三大应用”。

  作为健康数据的采集基础,可穿戴设备可以说是作为人工智能的先锋来到大众视野。但是由于数据的准确性、标准化等诸多因素成为了“鸡肋”产品。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对医疗数据的采集及应用情况的完善,伴随着物联网大环境的促进下,可穿戴设备也将再次发力,为人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语音识别可有效缓解医院三大痛点:效率、安全、数据。因为病历书写工作量大,很多医生写病例的时候就选择复制粘贴的方式,夸张的有些把左右腿都搞混,这样的结果就造成了医院误诊率提高,甚至出现医疗事故,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语音识别能够很好的与现有电子病历系统相结合,在记录每个病人病情时,通过语音录入的方式极大的提高了效率,将医生从机械的文案录入工作中解放出来,提升就诊效率和患者体验度。

  在医学影像方面,人工智能除了可以对图像进行识别,还可以通过对大量影像数据和诊断数据深度学习训练,掌握诊断能力。以肺结节为例,人工智能可以降低漏报率,并识别多种肺部结节,比如磨玻璃结节、血管旁小结节、微小结节、多发小结节等比较难判定的结节。

  报告同时指出,人工智能+医疗行业还存在监管、观念、技术、安全、割裂五大难题。孙杨介绍,目前市场中的应用技术尚不成熟,产品呈现鸡肋状态,缺乏独立研发的动力;缺少标准的安全评估体系;各家独自研究,缺乏交流和适当的思想碰撞。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科技日报北京6月28日电)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