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国内

首届中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在京启动 

2017年07月03日16:5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今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首届(2017)中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启动仪式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

据悉,本次大赛以“赋能与赋智,构建工业大数据应用生态”为宗旨,围绕风电设备预测性维护主题,基于制造企业提供的真实数据,通过竞赛方式开发出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分析算法模型,在发掘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加快工业大数据技术、产业和应用的发展,助力于解决工业企业实际问题,积极促进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服务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作题为“工业大数据:从信息化到智能化”的主题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等人出席了会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主持启动仪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代表主办方致辞,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工业大数据特设组主席王建民发布《工业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白皮书》,200多位来自于地方行业主管部门、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部分参赛选手参加了启动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张峰

张峰总工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工业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十大领域之一,我们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培育新模式、新业态。

张峰总工强调,工业大数据是新兴事物,在应用推广方面需要做出很多努力和探索,此次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是深入推进工业大数据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通过本次竞赛能够培育一批创新队伍,构建一个创新及产业化应用平台,为我国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机制添砖加瓦。

 

中国工程院院士 孙家广

孙家广院士在主题演讲中提出“四促方针”,即“促学、促融、促建、促创”,通过竞赛平台推动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学习,将其融会贯通,以促进工业大数据的发展和创新。当前,工业大数据价值创造的序幕刚刚开启,要借此次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机会,推进竞赛的普适化、规范化、国际化、市场化,走出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创新路线,助力中国工业弯道取直与加速腾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刘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在《挖掘数据价值,释放工业需求,以竞赛打造开启工业宝藏的钥匙》主题演讲中强调,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的意义与目的在于汇聚创新资源、推动技术发展、培育专业人才。目前,竞赛已正式启动,参赛选手们可通过竞赛平台下载数据,参加竞赛。下一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在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为参赛者做好服务,为行业应用做好支撑,切实起到助力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促进工业大数据深入发展的作用。

启动会上,本次创新竞赛的联合主办及战略合作单位代表,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美国国家仪器(NI) 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健忠、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总工程师王晨、星河互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陶振武受邀出席本次启动会并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最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共同上台宣布竞赛正式启动。同时,竞赛数据正式在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官网(www.industrial-bigdata.com)开放,参赛选手可登陆官网下载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建立算法模型,每天有一次机会将结果上传至平台,平台即时反馈得分及排名。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