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楼市迎新一轮调控 或从需求侧转向供给端

梁倩
2017年07月06日08:2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市迎新一轮调控 或从需求侧转向供给端

楼市迎新一轮调控或从需求侧转向供给端

  资料图:置业顾问向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从“减法”到“加法” 多地限价不得超去年10月水平

  楼市迎新一轮调控 或从需求侧转向供给端

  近日,上海规土局挂牌出让分别位于嘉定区和浦东新区的两宗地块,要求在70年内竞得人须100%自持。相较于“限地价、限房价、竞自持面积”等方式,造成70年自持结果,这是全国首次在出让开始就表明全部面积为出租70年的土地出让。

  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调控正在从抑制需求侧,为购买人群划线,转向供给端,加大供应量,从限制供应价格到提高拿地门槛,为楼市做“加法”。

  公告显示,两地块均不得建设公寓式办公和酒店式公寓,且须精装交付。两宗地块须至少提供1897套租赁住房。其中,嘉定新城地块占地面积2.8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7.13万平方米,须提供租赁住房不低于671套。张江地块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须提供租赁住房不低于1226套。

  “土地供应模式已出现转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两宗地块一开始就明确了租赁属性,避免地价高溢价率对交易市场的影响。同时,对租赁房源将有非常明显的补充作用,两宗地合计9万多平米,能够提供平均单套60平米左右的租赁房源大约1600套,将明显缓解区域租赁房源供应紧张。

  张大伟预计,未来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将越来越“限价化+居住化”,以北京为例,2017年成交的所有住宅用地全部限价或自住房化,这种情况下,从土地供应开始房屋全面回归居住属性。

  张大伟表示,从北京317调控开始,楼市调控全面升级,从减法看,抑制投资需求已经做到全面围堵,最近从土地供应及房源供应再次发布加法政策。

  除加快供应外,对销售价格的限制也愈加严厉。此前,长沙市发改委、住建委、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三部门联合印发《长沙市商品房销售价格明码标价监制操作规程》,通知强调,长沙市的商品住房项目申请预售许可证,价格比照2016年10月的均价来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除长沙外,郑州、廊坊也表示,新备案预售商品住房销售均价原则上不高于2016年10月份周边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水平。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国土资源厅日前联合下发通知,明确规定,郑州市新备案预售商品住房销售均价原则上不高于2016年10月份周边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水平,且不得捆绑车位销售以及设置其他附加条件。

  从全国数据来看,市场整体涨幅开始放缓的原因,主要是一二线城市房价已出现了环比下行,虽然三四线城市房价继续高位运行,但整体涨幅下行。从趋势上看,2017年第四季度,房地产销售数据涨幅很可能会降低至个位数,与此同时,一二线城市进入调控政策抑制下的降温周期。

  CRIC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表示,上半年,房地产行业政策一方面继续支持高库存的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另一方面,一线城市和热点二三线城市密集出台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为核心的紧缩调控措施。虽有一定的效果,但仍然陷入“政策向左,市场向右”的困局,紧缩政策的四面“围堵”只是让投资需求和资金从核心城市四处“外溢”至其他城市,以至于前期诸多高库存压力城市都走出了“量价齐升”之路。

  “因此,调控从限制需求侧,转为供给端。”杨科伟说,调控正在向土地供应、住房供应、供应价格等多方面供应端口转向。同时,预计不排除会有更多的三四线城市跟进落实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紧缩政策,热点轮动带来的结果就是三四线城市将成为楼市调控的新主场。随着政策调控蔓延至三四线城市,以及部分城市开始执行“四限”之下,投资客消退之后价格将有大幅调整。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责编:杨曦、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