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贵州赤水大力完善“路房水电讯”

基础设施先行 群众不愁脱贫

翁永学
2017年07月13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高速公路一个半小时到重庆,40分钟到四川泸州机场;水路60公里入长江,通江达海。全市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组组通硬化公路,户户通安全水、安全电,家家有安全住房。

  如今,作为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贵州省赤水市,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改善,赤水已从一个不沿边、不沿江、不沿海的“三不沿”内陆县市,成为黔北融入成渝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的前沿阵地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率先在全省通过同步小康达标验收。

  赤水市大力实施路、房、水、电、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地夯实了脱贫攻坚基础。截至目前,该市6个贫困乡镇全部实现“减贫摘帽”,32个贫困村实现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实现7495户24120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4.6%降至1.95%,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7%以上。

  公路修到家门口

  家家住上安居房

  赤水是中国最大的竹子之乡,竹林面积达131万亩,20万竹农人均竹林面积近7亩。因此,竹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最大的支柱产业。以前,许多竹产业路不通,村民守着满山的竹子却无法运输出来,依然还过着苦日子。

  “要致富、先修路,要脱贫、路先行”。近年来,赤水市把打通断头路、硬化通村通组公路、新建产业公路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民生工程。仅2016年,赤水市就投入资金18亿元,用于新(改、扩)建和硬化通村通组公路2300公里,交通网络对所有贫困户实现全覆盖,基本实现“乡乡有客运站、村村通油路、组组通硬化路”的目标。

  今年,赤水市再启动实施硬化通村公路1000公里,新建农村产业路1000公里,实施1000公里安全护栏建设,让大山深处的资源变成真金白银。

  赤水市官渡镇新华村,两条主干道公路延伸到30公里。全村原本难以运输的7550亩竹原料基地被“救活”。今年全村采伐2万吨竹原料,仅此一项便增收600万元以上。

  从2016年起,赤水市委市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决定用两年时间,对居住在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生态功能区、地质灾害隐患区和居住分散的“四类穷窝”共3641户14398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赤水市各级各部门在城区、园区、景区梳理相应的就业岗位1.5万余个,确保每户搬迁户至少有1个就业岗位,让搬迁群众通过就业致富脱贫。截至目前,已搬迁对象2600多户,实现就业3114人。

  户户接通安全水

  家家用上小康电

  近年来,赤水市大力实施安全饮水工程,着力修缮水库、水渠,新建金龙水库、牛儿洞水库、丙安水库等大型水利设施,挨家逐户排查实施自来水、安全水、小康水的项目,实现了家家户户通安全饮水的目标。

  位于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的葫市镇天堂村,解决人畜饮水问题一直是村民们多年来的期盼。去年,该村争取到帮扶资金和项目资金13万元,实施完成“小康水”项目并投入使用,惠及全村4个村民组50余户群众,彻底解决了340余人饮水难问题。

  近年来,赤水市投入1.65亿元建成多座水库项目,按照“小康水”标准,投入5400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19处,解决了14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实现了全市贫困群众100%吃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在脱贫攻坚路上,赤水市供电局党员电力突击队活跃在大山深处、田间地头,立杆、架线、排查、通电,风餐露宿,没少吃苦挨饿。“哪怕一座山上只有一家农户,我们也要千方百计把电杆电线给农户架好,让农户用上安全可靠的电。”供电员工说。

  2016年,赤水投入10886万元实施“小康电”建设。

  截至目前,赤水供电局完成立杆180基,改造通电482户,对34台变压器进行整改,对26条电网线路进行梳理分析,制定了差异化运维方案,并落实到22个班组中,想方设法确保群众的安全可靠供电,消除了全市范围的“无电户”,51个贫困村供电质量得到保障,实现家家户户通安全电的目标。

  景区无线全免费

  村村实现通宽带

  赤水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市。现在,游客走进赤水的任何一个景区,只要连通景区的免费无线网,随时随地可将现场拍摄的美景图片、视频等通过微信朋友圈发送出去。该项服务获得不少外地游客的点赞。

  近年来,赤水市大力实施“智慧旅游”“智慧城市”建设,所有景区以及城区各宾馆酒店、旅游服务场所实现免费无线网全覆盖。2014年以来,该市投入资金1.39亿元新建133个3G/4G基站,实现所有行政村移动信号全覆盖;完成2万户乡镇光纤入户,实现行政村“村村通宽带”目标。

  随着通讯设施的不断完善,该市电商发展风生水起。当地金钗石斛、晒醋、竹笋、乌骨鸡等绿色农产品和旅游商品等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有力促进了农村群众增收脱贫。2016年以来,该市投入1.2亿元完成“云上赤水”电商综合平台建设,建成98个农村淘宝、贵农网村级服务站和5个农村电商综合平台,推进“网货下乡、赤货出山”,帮助40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赤水邮政通过线上电商平台“邮乐购”帮助葫市镇贫困村高竹村群众销售冬笋,为该村群众增收10多万元。其中贫困户李维林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冬笋,仅1个月就收入4000多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3日 13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