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福州:检验检疫服务先行 助力保税港区快速发展

2017年07月14日09:3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福州江阴港区集装箱码头

人民网福州7月14日电(记者孙博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全国很多地方都在依托本地优势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福州,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的东南沿海城市,更是走在了前列。福州保税港区的发展成为福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点之一,而港区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检验检疫部门的鼎力相助。

福州保税港区成立于2010年,位于福州福清的江阴港区。据了解,福州保税港区具备港口作业、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出口加工、商品展示七大功能。而汽车整车进口、进口食品、进口饲料又是该区的特色之一。

据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福州保税港区办事处主任蔡亨忠介绍,自2013年福州江阴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运营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紧紧围绕质检总局“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工作方针,本着打造“流程最优、时效最高、费用最省”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工作目标,大力助推整车进口口岸的发展

图为福州保税港区汽车整车关检一站式查验场

记者从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在2013年福建检验检疫局共检验进口汽车309辆、货值1679万美元,而这一数字到了2016年则变成了全年检验进口汽车7962辆、货值3.50亿美元,都增长了二十多倍。今年1-6月份,福建检验检疫局共检验进口汽车4360辆、货值1.95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增长34.57%、34.33%。2015年、2016年,福州江阴港汽车进口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新增进口汽车口岸第2位。

蔡亨忠表示,检验检疫部门优化进口汽车报检、检验、检测、出证等各个流程,最大限度压缩通关周期,在企业单证资料完整前提下实现“1日通关”,而在2013年通关时间需要28个工作日。“我们根据企业及地方政府诉求,主动开展研究,提出了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对进口汽车实施分线管理,推行‘分线管理+验证整改+事后监管’工作模式,建立了严密的进口汽车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他说。

在进口食品方面,福建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食品实施“互联网+前推后移”便捷监管模式,实现进口食品三个无障碍通关。三个无障碍包括,申报无障碍,口岸检验检测无障碍,通关放行无障碍。

图为检验检疫人员在福州保税港区万全仓储食品一号库进行查验

在食品进口前,检验检疫部门通过互联网手段实现对进口食品标签、所需单证及相关政策预审核、预告知、预判定,企业到货时,实现无障碍申报。进口企业申报后,检验检疫部门第一时间通过互联网告知企业申报货物布控相关信息及所需相关工作准备,企业可“并联”办理海关及检验检疫手续,实现口岸检验检测过程无障碍。进口食品口岸查验过程发现问题,属于可整改项目,允许企业将货物运至其公司或相应的存储场所整改,检验检疫部门通过互联网手段进行后续整改验证,避免进口食品在口岸滞留,实现通关放行无障碍。

蔡亨忠表示,今年施行“互联网+前推后移”便捷监管模式实施后以来,大大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实现港口进口预包装食品品种与数量齐增,新模式累计通关货物214批次、2085.5万美元,累计节省通关时间418天,节约仓储成本42.8万元。

此外,福建保税港区检验检疫部门还多方位开展国门安全和质量月系列活动,组织辖区企业负责人宣贯《食品安全法》和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相关要求。并且还开展国门安全宣传活动,深入福清的学校以及邀请边检、海关、集装箱场站、代理报检企业等单位的人员,集中观摩进口酒类、台湾食品等预包装食品合格标签样本,使消费者提高进口食品安全意识。

在进口饲料方面,福州保税港检验检疫部门针对饲料进口业务全部下移江阴口岸形势,为便捷企业通关,积极争取上级管理部门同意,对进口饲料实施临时性措施,按照企业自愿原则,试行“多点通报”,同时对在福州检验检疫局报检且仓储地在马尾的进口饲料实施“口岸检疫,目的地抽样检验”等便利措施;针对出口饲料产品,采取对“两头在外”的出口饲料企业实行出口快速验放模式,积极主动指导福建海富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善自检自控体系。

蔡亨忠表示,便利措施实施后大大降低了进口饲料在口岸滞留时间,实现快速通关,降低企业成本,巩固福州作为全国饲料产品三大集散地的地位。同时,在出口鱼粉方面,实现了中国饲料出口欧盟的零突破,为开拓欧洲市场奠定了基础。

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动作为,主动融入,精准服务,不仅构筑了牢不可破的安全国门,也充分助力地方经济的发展,为福建更好的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做出了努力。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