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陕西:果甜肉美茶飘香(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三农”)

本报记者  王乐文  张丹华
2017年07月16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陕西延安市宝塔区麻塔村村民景致发家的果园里,农技人员孙延飞掀起地上的一块黑色麻袋覆膜,一个开口朝上的白色管子露了出来,“地下挖坑放上PVC管子,侧面开一些小洞,天上下10斤水,就能利用8斤。”孙延飞说。山地苹果种植的紧要时期,区里的农技人员几乎每天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技术帮扶。

  宝塔区常年少雨,原先种出的苹果个头小,卖不上价。精准扶贫以来,当地农业部门不断推广苹果种植技术,结出的果子优质、高产。“现在种的苹果不愁卖,去年收了个一万八九。”去年底,景致发靠种改良苹果脱了贫。

  陕西省目前已建成44个苹果基地,可帮助10万贫困户脱贫。去年以来,陕西省突出产业,积极引导规划、项目、资金、人力向产业扶贫聚集,全省累计有2.2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受益贫困人口达73.97万人。

  按照“强产业、促增收、能脱贫”的目标要求,陕西确立了粮、果、畜、菜、茶五大主导扶贫产业。“秦巴山区重点发展茶叶、猕猴桃及高山蔬菜;吕梁山区重点发展山地苹果、白绒山羊、肉羊,建设陕北小杂粮、马铃薯基地;六盘山区支持发展矮化苹果、奶牛、奶山羊、肉牛。”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产业脱贫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白宜勤介绍。

  陕西省政府将扶贫项目与产业发展结合,要求产业扶贫资金不少于产业发展资金总量的50%。省农业厅将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产业扶贫资金总量达4.92亿元,全部专项用于贫困县产业扶贫。

  宝鸡陇县地处六盘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区,有丰富的饲草资源,是陕西省奶山羊养殖基地和转型升级示范县。“奶山羊市场价格稳定,想再多养,就是钱是个麻烦事儿。”顺丰家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芳霞说。经过多年悉心经营,合作社现有奶山羊存栏623只,去年实现利润23万元。

  了解到合作社的情况后,在贫困户自愿的前提下,县政府将扶贫项目与奶山羊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合作社就在村口,离得近放心,政府补贴的4000块钱交到合作社,每年能拿400块钱分红。5年后如果不想参加合作社,还能把4000块钱拿回来哩!”陇县八渡镇桃园村贫困户田成伍说。

  依托养殖,陇县已经建成了相对完善的奶畜产业链,通过引导贫困户种植青贮玉米、建小型养殖场、进入乳企务工等形式,帮助6000多户贫困户增收。

  “产业发展好了,才能激活自我发展、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稳定脱贫、防止返贫才有坚实基础。”白宜勤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6日 0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