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面开展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利用互联网平台公布信息

云南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政策解读·聚焦)

本报记者  李茂颖
2017年07月16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烟壳账、包包账、回忆账……长期以来,在很多农村地区,村级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低,管理混乱,账制不健全,导致这一系列花样百出的“糊涂账”。

  中共中央、国务院不久前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村财产管理,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务监督机制。

  为了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简称“三资”)的监督管理,早在2009年,云南就开始推进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截至目前,云南16个州、市的129个县已全面开展了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出村级财务管理和公开的创新举措。

  村级所有会计事项由乡镇代理,各村设一名报账员

  “付社干补贴3600元、付工作餐费3479元……”云南瑞丽市姐相乡农经站副站长揭佳正在一笔一笔地将乡里坝别村小组报账员送过来的6月账单录入电脑。

  “目前村里的账目和资金都是由乡里统一代管,而村里的日常开支实行备用金制度,一般根据村的大小5000元到1万元不等,超过备用金的需要村里申请,再根据申请的金额大小进行逐级审批。”揭佳说。

  据介绍,目前瑞丽村级所有会计事项都由乡(镇)进行代理,按照统一票据管理的程序、统一报账程序和统一操作流程的要求由乡(镇)农经站代理记账;各村不设立会计机构,只设一名报账员。

  “过去多人管账、挪用村级资产、搞‘小金库’等现象时有发生,很多村里甚至找不出一本完整清楚的账本。”瑞丽市农经站高级经济师张国湘说,“有些村刚把机动田、鱼塘租金收上来,那一边立即就用了出去,村组一级的账户十分混乱,年年清查年年都是乱的。”

  张国湘介绍,通过对村组一级的代理记账、代理财务收支后,村级自收自支、“白条”入账的账外账现象已经大大减少,并有效控制了村级债权债务的增加,进一步提高村级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经济价值,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代管推行后,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都得到了大幅度增长,比起2012年,农村集体资产、集体资源增长都超过了50%。”

  尽管村级财务管理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但仍然存在村委会报账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变动频繁、乡级代理中心编制不足等问题。“我们一直给村里的报账员进行定期培训,提升大家的业务水平。”张国湘说。

  建好台账,亮清底子,规范村级财务公开程序和内容

  “村里每年林场租金收入多少、用在什么地方了?修路花了多少钱、由谁来承包做的?今年低保户又是哪些?以前这些问题的回答只有个笼统的数字。我们看不到,也看不懂,意见很大,总想着钱被贪污挪用了。”对于过去村里账目管理与公开形式,曲靖富源县黄泥村村民张柱财很有意见。

  从2014年起,富源县开展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工作,全县159个村(居)委会1784个村民小组全部完成了资产资源清查、核算,明晰了产权,建立了台账,规范了处置流程。

  据介绍,富源各乡镇(街道)与各村(居)委会签订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协议,由乡镇(街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按照“一村一账”方式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分户核算管理,建立统一的村集体三资台账。通过台账管理,原来的烟壳账、包包账变成了电子账,全县农村“三资”的底子清清楚楚。

  同时,规范公开程序和公开内容。严格按照“制定目录,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归档管理”四个程序进行,公开的内容必须先审核后公开,村级党组织的财务公开,由村党总支书记签字并报乡镇党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农经站审批后实施公开,防止虚假公开。公开的内容为:上个月结余情况、本月收入情况、本月支出情况。并且每一笔财务收支,都以“日记账”形式详细记录,说明款项数目、时间、事由、当事人。每一笔财务收支都有经手人、签批人、审核人,做到了逐笔、逐项、逐人。

  “现在每一笔账目、每一项收支内容都一五一十地说清楚了,我们看懂了也放心多了。”谈到村里财务公开的变化,张柱财高兴地说。

  “把集体财务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可以有效防止少数村组干部大手大脚、胡支乱花。使原来因村级财务不公开造成的矛盾得以化解,群众对干部由误解变理解,由怀疑变信任。”富源县纪委书记汪丽介绍,村里同时成立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等组织,加强了村民参与监管的主动性。

  成立交易中心公开招标,依托互联网管理

  “集体的土地怎么处置,单位的房产租赁给谁,村里的工程项目由谁来建,以前这些常常是暗箱操作,个人说了算,就容易导致贪腐行为。”富源县胜境街道纪工委书记陈小双说。

  2016年,富源县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除50万元以上的项目由县上组织进行招标建设外,其他所有的资产、资源或项目建设,只要是属于村组集体或镇直各站所拥有的,全部纳入中心公开交易,既杜绝了采购过程暗箱操作、吃回扣、谋私利等违纪行为,还能保障所购物资价低、质优。

  2016年以来,全县各村(居)委会、村(居)民小组的财务都属于乡镇(街道)管理,资金、资产交易都必须在交易中心进行,各乡镇(街道)实时把这些数据汇总上传到县农业局“三资”管理中心。而在此基础上,富源县建设阳光监督平台,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民生政策、民生资金、民生项目情况纳入平台。

  “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了解村子里的情况极为不便。”汪丽说,阳光监督平台将全县“三资”管理数据全部接入平台,人人都可以查询。村里购买办公用品的日期、种类、价格和数量都有详细记载,甚至一支笔、一桶水都会有记录。

  “比如可以查询各级拨付到具体村的资金明细,也可以通过输入身份证号码查询到某人享受了哪些政府补贴,民生资金往来都一目了然。”汪丽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6日 0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