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暴雨灾害频发,保险怎么用?(理财参谋)

本报记者 曲哲涵
2017年07月17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农业保险的赔偿范围目前一般只包含物化的生产成本,不包括人工和预期收益。并非减产就赔付,一般减产达到一定幅度才能得到赔付

  

  近期不少地方出现暴雨天气,局地发生大暴雨。中国保监会提示广大保险消费者关注与人身安全、车辆安全、企业生产经营、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几类保险的投保、理赔注意事项。

  ●车辆涉水风险——

  由于进水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一般不属于机动车损失保险的赔偿范围,建议车主可考虑购买发动机涉水损失险。这一险种一般不包括在所谓的“全险”中,每次赔偿会实行一定比例的绝对免赔率。即便投保了发动机涉水损失险,建议车主如遇车辆熄火不要再次启动车辆,以免对发动机造成损害,增加车主额外损失。

  ●企业财产损失险——

  货币、票证、有价证券、文件、账册、图表、技术资料等,保险机构一般不予承保。企业财产保险一般分为基本险和综合险,基本险的保险责任主要赔偿因火灾、雷击、爆炸、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等原因造成的保险标的损失,而应对暴雨、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需投保综合险。《保险法》第五十七条明确规定:发生保险事故时,被保险人应采取必要的措施,防灾减损。也就是说,当遭受暴雨灾害时,企业经营者负有施救义务。同时,企业经营者为防止和减少保险标的的损失所支付的必要、合理的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

  ●“三农”保险——

  村住房保险是农村住房因遭受约定的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造成房屋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的保险。部分地区的政府部门对农村住房保险的保费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各地具体政策请农民朋友到当地村民委员会或相关政府部门咨询。

  农业保险中的种植业保险已基本覆盖主要的农作物品种,养殖业保险基本覆盖了主要的养殖畜禽,各地保险机构还开办了针对区域性经济作物、畜禽的农业保险。目前许多险种已被列入财政补贴范围,农民仅需自付较少的保费就可以获得风险保障。

  在投保、理赔时应了解:农业保险的赔偿范围目前一般只包含物化的生产成本,如种子、化肥、农药、灌溉、地膜等投入,不包括人工和预期收益。农业保险并非减产就赔付,一般减产达到一定幅度才能得到赔付,也不是所有灾害造成的减产都给予理赔,具体的保障范围要依据农业保险合同的约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7日 18 版)
(责编:王吉全、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