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福建东山:“四检合一”优势初显成效 效率提升企业受益

2017年07月17日08:4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福建东山检验检疫局辖区综合检测中心(云霄)的工作人员正在对采样进行检测

人民网福建漳州7月17日电(记者孙博洋)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构建开放性经济新体制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全国12个城市(区域)开展构建开放性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漳州市成为福建省唯一入围城市。同时,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和重点改革任务,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明确提出。福建漳州的“四检合一”检测资源整合项目就是在落实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管理方式的大背景之下提出的。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福建检验检疫局全面梳理了检验检疫部门整合地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政策依据,并在东山检验检疫局辖区试点开展了“四检合一”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工作。

据了解,东山检验检疫局辖区包括漳州市的东山、诏安、云霄三县和正处级常山华侨经济开发区,均以食品农产品为产业支柱,外向型经济占据优势。特别是年水产品出口额超过26亿美元,占福建省一半、全国八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水产品加工出口基地。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政府产业发展研究和行政执法等检测技术服务需求较大。

在“四检合一”试点实施之前,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所属检测机构整体结构分散、实力不强、检测品种单一、大部分仅有快速检测和初筛能力。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检测机构在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上相对具有优势,但也存在资源效率不高、综合能力不强、市场占有率偏低、国际化发展滞后等问题。

东山检验检疫局局长吴文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业务整合实现提速减负强服务,取得了良好社会成效。各县区政府逐步将市场监管、海洋与渔业、农业等部门的政府委托检测业务全面整合到“四检合一”后的机构。包括三县一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查和产业研究等,总计业务规模约110万元。云霄县农产品检测中心开验2个月,电商农户、农业合作社、企业等主动送检样品551批次,涉及水果、蔬菜、粮食、水产品等数十种产品。共为企业节约检测时间834小时,检测费用16.5万元。

福建云霄饮康食品负责人陈成志告诉记者,作为主要用幼嫩的枇杷叶生产枇杷叶茶饮品的企业,对原材料的新鲜度要求特别严格,在“四检合一”以前,产品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检测要花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等检测报告回来,枇杷叶已经变老不能使用了,而现在,从申请到收到检测报告最多只用几天时间,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对于‘四检合一’这样的好政策,我们企业是举双手赞成的,不仅节省了我们的人工送检来来回回的成本,也给企业生产创造了机会,由于检测的方便,我们企业也开始从事出口产品的生产,扩大了企业的经营范围。”他说。

据了解,“四检合一”改革在机构职能人员设备整合这个“硬骨头”上也取得突破。云霄县成立“云霄县农产品检测中心”事业单位,作为“四检合一”试点试验主体委托东山检验检疫局管理,先期将云霄县农业局所属的2个事业编制划到该中心,任命东山检验检疫局技术人员为负责人,按照“四检合一”方案逐步将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局和海洋渔业局等涉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的机构和职能并入该中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此外,东山检验检疫局还与云霄县三部门编制了设备整合清单,云霄县三部门将40台套、原值163.8万元的仪器设备整合到云霄农产品检测中心,统一安排使用。

记者从东山检验检疫局了解到,地方各级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都给予了大力投入,东山、诏安、云霄三个县分别划拨或新建检测业务用房,其中东山县还明确以交钥匙方式兴建一万平方米综合实验楼,共同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已新增检测业务用房1520平方米,新拨付基建资金累计200万元,新划拨土地13.8亩,预计还可新增业务用房1万平方米、土地15亩、资金3500万元,大大提高了资产积累和技术设备水平。

在东山检验检疫局辖区推动“四检合一”同时,福建检验检疫局抓住体制机制改革这一主要着力点,突破检验检疫和地方政府条块分割的壁垒,冲破固有的体制束缚和利益藩篱,检地合作把检验检测认证作为一个整体产业来规划。突出“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通过减少重复投入、低端投入,实行管办分离、政府购买服务来降低行政成本,并实现了各部门之间“执法互助、信息互享、结果互认”。通过委托检测就近申请、一检多认,互联互通来降低企业送外检测、重复检测的成本,从而形成了降低社会总成本,优化检测服务的良好效应。

据了解,下一步,福建检验检疫局将不断提高“四检合一”后的管理服务水平和检测技术能力,将其打造成机构规模化、业务市场化、标准国际化的现代检验检测服务机构,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