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半年GDP增速6.9%超预期 下半年有望继续稳健增长

2017年07月18日08:1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下半年经济将继续稳健增长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中国经济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消费、进出口、居民收入等多项数据均呈快速增长态势,经济结构也在进一步升级。专家分析,二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主要是受工业经济拉动。展望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全年GDP增速或在6.8%左右。

  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GDP同比增速与一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从消费来看,今年以来,消费增长稳健,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稳居“三驾马车”之首。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6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消费结构也在调整优化,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8.6%,增速快于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3.8%,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除消费外,还有多项经济数据稳中向好态势也更趋明显。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同比名义增长8.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131412亿元,同比增长19.6%;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但其主要是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影响,其余多项重要投资数据则暖意频现。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说,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高水平。随着项目和资金约束进一步放松,基建投资将继续成为稳定投资乃至稳定增长的主要力量,预计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在外部需求走强,企业盈利改善的刺激下,制造业投资下半年有望稳中有升,特别是高技术产业投资仍将持续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048亿元,同比增长22.7%,比上年同期加快16.3个百分点。

  “二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主要原因是工业生产明显加快。”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我国季度GDP数据以生产法统计,工业增加值数据与季度GDP数据相关性最高。另外,内外需求平稳也是支撑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原因。

  对于未来的走势,市场上有一些观点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略有放缓的可能性较大,下行压力主要源于投资放缓,尤其是受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明显回落。对此,邢志宏表示,目前房地产销售增速的回落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但是为了解决供求矛盾,它们加大了土地和房屋的供应,使得房地产投资的变动幅度反而没有以往那么大。总的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会是一种缓中趋稳的走势,对经济的影响需要随着房地产形势的进一步发展来测算。

  多家机构预测,下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全年GDP增速或为6.8%左右。

  连平认为,虽然下半年经济增速难以延续回升势头,但经济增速将维持平稳增长,避免经济硬着陆仍是宏观调控政策的底线。全球经济回暖,出口增速将会显著好于过去两年,出口回暖将对全年经济增长形成重要支撑。物价绝对水平不高及维持平稳运行态势为政策调控提供了良好的操作空间和环境,有助于经济平稳运行。预计全年经济走势平稳,全年经济增长6.8%左右。

  “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将彰显‘韧性’,实际GDP增速保持在6.8%。”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也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内需将稳健增长,并叠加外需的进一步复苏。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报告也预测全年GDP增长6.8%左右。报告指出,下半年经济形势总体将比较平稳。尽管总体来看国际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但是我国经济升级仍在稳步推进,保持经济稳定的成分不断提升,加上经济增长新动能加快成长壮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