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西藏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五年增13倍

2017年07月23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藏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五年增13倍

  原标题 旦巴罗布:开公司不用等贷了

  近年来,河南安阳珠江村镇银行坚持支小支农,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向小晓布业等57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700万元,助力先进技术引入。

  2015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展普惠金融,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如今,农民、小微企业等能及时获得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吗?

  ——编 者

  “开公司不用等贷款了!现在比以前方便多了,我已经在这里贷了两次。”旦巴罗布拿着一袋材料,早早等在农行西藏分行曲水支行门口。

  “你现在要贷款的产品受理时间短。但材料还不全,补充完了马上可以办。”业务员桑珠一眼认出了他,边说边写出缺少的材料。

  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特点,农行对客户一对一服务,受理时间从以前2—3个月甚至半年,到现在从受理到发放最长只需20天。

  民族手工业企业主韦亚平

  没业绩、只有厂房,500万元解了渴

  帮锦镁朵工贸公司主要经营藏毯、地毯、挂毯、哈达及旅游纪念品等民族手工制品,2004年落户拉萨曲水聂当乡。

  “当时,所有的钱都投到盖厂房、买土地和设备,没有了周转资金。”董事长韦亚平说。3年巩固基础建设,没有营业业绩,所以2008年很多贷款申请被退回了。

  农行西藏分行知道情况后,主动上门介绍政策,放贷500万元。现在,公司从农行西藏分行贷款5000万元,涨了10倍。50名编织工发展到近300名,资产也从原来的4000多万元逼近1.5亿元。

  “这些贷款,不仅让我们这些企业活过来,更让西藏农牧民群众受益。”韦亚平介绍,藏族手工业很多原料都是藏区牛羊毛,公司每年从阿里、日喀则等地农牧民手中采购。

  信贷业务员桑珠

  农牧民开公司,银行挨家挨户服务

  现在,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开起了公司,但问题随之而来。“不懂会计,也不会做账。”桑珠介绍,银行就主动出击,挨家挨户帮忙。

  不少银行都针对小微企业及非公经济推出服务。“去年11月,得知一家企业急需从国外进口一批设备,但企业无办理经验。”中信银行拉萨分行副行长康龙说,我们迅速与企业沟通,全流程辅导。仅用7天,就办理国际信用证1398万美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农行西藏分行支持藏医药、民族特色产品加工业等小微企业,推出“工商物业贷”等产品。对有共性需求的客户,批量评级、分类授信。采访中,不少小微企业主反映,不用再等“贷”了,申贷获得率提高很多。

  2017年3月末,农行西藏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2.84亿元,小微企业711户,申贷获得率81.07%。

  央行拉萨中心支行副行长李玉福

  西藏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全国第一

  据统计,西藏企业中有70%以上是小微企业。截至今年一季度,非公经济市场主体19.03万户,同比增21.12%,从业人员达109万人。

  如何在信贷资源上向这类人群倾斜呢?我们一直在探索。

  政策上,每年出台信贷工作指导意见提出明确要求;实操上,设定合理贷款条件,简化流程。

  一方面,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对商业银行提出考核要求,中小微企业贷款要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审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目前,国开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民生、浦发和西藏银行等已明确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部门。

  另一方面,丰富非公企业金融和服务机构种类,积极引进全国股份制银行在藏设立分支机构,推动发展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引进区外有实力的担保公司、资产评估公司、会计事务所来西藏设立分支点,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

  “截至2017年4月末,西藏中、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03.85%、96.68%、33.34%。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全国第一。”央行拉萨中心支行副行长李玉福说,西藏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2011年增长13倍。(琼达卓嘎)

(责编:曹淼、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