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半年外贸明显回暖 外贸有望三年来首现正增长

2017年07月24日13:4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了我国外贸半年报。据海关统计,2017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额13.1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9.6%。其中,出口7.21万亿元,增长15.0%;进口5.93万亿元,增长25.7%;顺差1.28万亿元,收窄17.7%。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在内外需均好转、新动能发力等因素的带动下,我国外贸回暖态势明显。不仅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态势,也创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

展望下半年,业内普遍预计,尽管进口和出口增速可能相较上半年有所放缓,但是总体仍有望延续回暖态势。全年综合来看,我国外贸在2017年实现三年来的首次正增长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进出口贸易回暖也将对全年经济增长形成重要支撑。

回顾近三年的形势,我国外贸进出口在2015年曾遭遇“最冷的冬天”。这一年,罕见低迷甚至差于2009年的外需,以及价格一路大幅走低的大宗商品价格,让进出口增速跌至“谷底”——从2014年的2.3%大幅跳水至-7%。2016年我国进出口虽然仍为负增长,但0.9%的降幅已经明显收窄,全年进口增速转负为正,呈现逐季回稳态势,第四季度进口、出口均实现正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增长的协调性在提升。”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外部需求回暖带动出口数量增加,对出口总值的增长贡献显著。此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量持续增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助推进口、出口增长。各项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对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需求增加、价格上涨、政策效应、基数偏低等综合因素,推动了今年上半年外贸继续回稳向好。”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不仅规模扩大,在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也表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和亮点。“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加快,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

展望下半年,业内专家指出,一方面,包括贸易摩擦等外贸运行中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缓慢复苏,我国贸易结构也正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新动能不断积聚,回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据海关统计,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持续向好。6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5,环比上升0.4,已连续八个月稳中有升,预示三季度我国出口将延续向好的势头。

业内普遍预计,下半年,尽管进口和出口增速可能相较上半年有所放缓,但是总体仍有望延续回暖态势,保持正增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虽然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国际市场需求可能并不稳定,未来出口仍存隐忧,不排除出口增速放缓的可能,但全年出口形势将会显著好于过去两年,出口回暖成为一大亮点。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持续上升,价格对进口数据的抬升作用减弱,投资走弱将影响进口需求,下半年进口增速可能回落至个位数。与此同时,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并不影响贸易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进出口贸易回暖将对全年经济增长形成重要支撑。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