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大国匠心惠全球(开放谈)

王俊岭
2017年07月25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从资源开采,到建筑施工;从抢险救灾,再到基础设施建设……在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过程中,各种各样的工程机械无疑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地位。

  2011年,日本东北部地区突发里氏9.0级特大地震,巨大的海啸引发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等严重次生灾害,救灾人员面临着极大的作业难度。这时,中国三一重工援助的一台62米混凝土泵车,持续向反应堆注水冷却,在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世界的广泛赞誉。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中国混凝土泵车关键时刻在工业强国日本发挥出关键作用,背后无疑是中国工匠们的智慧与汗水。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同时,一批极具大国工匠精神的制造业企业开始崛起。这些企业踏实的作风、严谨的精神、领先的技术,最终带来过硬的工业产品,从而支撑了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与高铁、核电类似,如今工程机械亦是中国制造的一块金字招牌。

  中国工程机械这块金字招牌,不仅仅代表着一种水平与实力,更意味着责任与商机。在发达国家,虽然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但随着原有设施的老化与上一代工程机械产品陆续到达使用年限,基础设施维护、翻修乃至更新换代的需求日益增强,这将为各类中小型专用工程机械带来持续不断的市场需求。在发展中国家,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电站、水利等基础设施一直以来都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短板。在“‘一带一路’建设需做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正成为国际社会共识的背景下,中国优质工程机械产品亦具有极大的潜在需求。

  作为人类社会改造自然的工具,中国工程机械要想在全球发挥更大作用,需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坚守大国匠心,持续提升品质。目前,中国工程机械在不断开放的过程中汇聚了海内外的优质资源与技术积累,产品知名度迅速提升。但是,越是在顺风顺水之时,越不能在质量上掉以轻心。只有坚守工匠精神,立志做百年品牌,才能树立中国制造的持久影响力。

  二是完善经营模式,提供多元服务。工程机械产品单体金额大、维护费用高,对于一些需求量不大的现代城市以及支付能力有限的发展中国家客户而言,一次性销售难度较大,也不符合客户需求特点。因此,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应该进一步发展好金融租赁、服务承包、分期付款等营销形式,更好地满足海外客户需要。

  三是注重防范风险,塑造良好形象。工程机械使用时往往伴随着对自然环境的改造,这就不可避免地产生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与生态环境伦理等问题。在海外各地风俗习惯与中国本土不同的背景下,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还需要适当控制海外业务发展的速度与节奏,做好产品与产业的本地化工作,努力规避各类风险。

  可以预见的是,尽管当前全球经济仍然处于徘徊期,但各地发展经济的愿望仍强、潜力仍大。未来,在大国匠心的精雕细琢之下,中国工程机械一定能让全球更多地区受惠。

(责编:袁勃、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