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

——访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

2017年07月26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4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再次上调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和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十分重要,中国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IMF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至6.7%和6.4%,主要是考虑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强劲,并且未来有望继续获得财政支持。

  对于中国经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奥布斯特费尔德说:“我们看到非常强劲的增长,尤其在我们的更新内容之外,(中国经济)第二季度6.9%的增速同样超过预期。”

  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从体量上来说,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中国经济强劲增长推动了世界,尤其是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今后中国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对于亚洲地区的繁荣尤为重要。”

  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溢出效应非常大。“正如我以前说过的,发生在中国的事情,影响不仅限于中国。”

  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改革,转向服务业主导、消费驱动的发展模式。对世界而言,重要的不仅是中国保持强劲的增长数字,还在于中国以稳定和可持续的方式增长。

  奥布斯特费尔德说,中国经济面临信贷增长较快等风险,但中国政府已经清楚地意识到这些问题,并开始着手采取措施,包括与IMF展开建设性合作。

  谈到中国在推动全球化方面所作的努力,奥布斯特费尔德赞赏中国以积极方式加入有关全球化的讨论,认为中国能够采取切实行动推动全球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非常重要,不仅有望带来大量基础设施投资,而且能够降低各地区之间的贸易成本,推动国际贸易发展。”他说。

  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IMF认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维持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分别为3.5%和3.6%的预期。IMF表示,全球经济短期风险“大致均衡”,但从中期来看下行风险比较大。

  对此,奥布斯特费尔德认为,当前部分发达经济体的公司和公共债务水平过高,一旦利率水平回归正常,其偿债能力将面临挑战。此外,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调整货币政策也可能对新兴经济体产生影响,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风险因素。

  (新华社吉隆坡7月24日电  记者林昊、刘彤)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6日 03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