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的新路径(新知新觉)

中央党校民生与社会建设班课题组
2017年07月26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老年人养老问题。2013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考察北京市四季青敬老院后指出,我国老年人口增加很快,老年服务产业发展还比较滞后。要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老年人的深切关怀,也明确指出了我国养老事业发展的方向。新形势下,我们要认真落实好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的重要精神,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社会组织在养老服务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31亿人,占总人口的16.7%;65岁及以上人口约1.50亿人,占总人口的10.8%。预计到2035年,我国将进入人口老龄化高峰阶段。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家庭养老的传统模式受到家庭核心化、小型化的冲击。可以说,快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对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都产生了深刻而持久的影响,养老服务已成为牵涉面非常广、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

  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是一项涉及多领域、多层面的系统工程。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全面开展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目前绝大部分适龄老人都能够领取数额不等的养老金。在初步满足了物质保障的基础上,老年人对照料护理、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服务保障的需求日益迫切。一方面,对老年人的基本服务属于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应承担起主要责任;另一方面,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具有很大差异性,由政府直接提供服务的难度较大。社会组织既具有公共性,又具有提供差异性服务的能力,因而在养老服务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体而言,在养老服务中,各级政府承担着“保基本、建机制、强监管”的职责;社会组织特别是公益性社会组织应该当好政府的助手,在政府政策扶持、购买服务等支持下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提高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目前,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仍存在一些政策、体制障碍。首先,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的政策有待完善。虽然2013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对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作出了相关规定,但现有政策仍然存在对基本养老服务的界定不够明晰、政府与市场边界没有厘清等问题。在实际操作中,对养老机构的税费、土地、融资等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还不理想。其次,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机制及配套法规有待完善。主要是: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安全监管制度、服务定价和收益管理制度、社会组织治理机制、对社会组织提供养老服务的分类管理制度等还不够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相关地方法规,包括地方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范围、程序、经费保障、争议解决方法以及关于非营利组织的法律地位、税收优惠等有待进一步明确。最后,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的补偿机制有待完善。目前,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的成本核算依据、补偿标准、补贴范围还不够明确,相应的投资回报与经营风险补偿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导致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不高。针对这些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破除政策、体制障碍,积极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

  加快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在我国养老服务需求总量迅速增加、对公共服务质量要求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通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推动养老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已成为突破我国养老服务供给瓶颈的合理路径。通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一应完善立法、简化手续,放宽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准入条件;二应进一步规范社会举办养老机构的设立条件、资质认定、优惠政策等,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捐赠支持养老服务业;三应加强对老少边穷地区的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组织在提供养老服务时,应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利用专业养老服务技术和管理方法,组织专业服务人员,为老年人提供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现在,很多年轻人通过网上订餐,可以足不出户解决吃饭问题,而很多老年人却只能拖着病弱的身体出门购买食品。在互联网时代,不能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面对“互联网鸿沟”无可奈何,而应推动养老智能化,让现代技术造福老年人生活,形成“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应鼓励社会组织建立智能化养老服务平台,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内容,使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多样、优质的服务。

  探索养老服务第三方评估。对养老服务的质量进行第三方评估,可以保证评估的公正性。而且,第三方评估机构有专业人才储备,能够更加从容地处理评估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保证评估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在养老服务质量评估中,政府部门应把大量事务性工作转交给第三方评估机构,将自己的工作重心转移至优化评估指标、完善评估结果运用等方面,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加强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化培训。提高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强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化培训。实践中,社会组织可以加强与专业学校的合作,对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养老照料护理水平。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仍是我国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

  (课题组成员:江丹、罗宁、张汪耀、徐昌碧、龙卿吉、卢琼华、吴少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6日 07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