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减产协议约束力或下降 原油供需失衡担忧再现

2017年07月27日08:13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26日盘中,两地油价刷新近两个月以来的高位。截至北京时间当日17时15分,纽约油价上涨0.88%至每桶48.3美元,布伦特油价上涨0.64%至每桶50.53美元。油价走强的主要原因是沙特在本周举行的产油国圣彼得堡会议上再次做出强有力的承诺,保证其减产规模,并希望可以考虑延长减产协议。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中期来看,减产协议约束力或下降,原油供需失衡的担忧将再度出现,国际油价仍面临下行压力。

  沙特承诺大幅减产

  为支撑油价,在本周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会议上,沙特石油部长法利赫作出了三大承诺。第一,沙特8月将大幅减产,将把出口限制在660万桶/日以内,这也是其今年最低水平。第二,将继续有力地要求产油国良好执行减产协议。第三,如有必要,将在明年3月考虑延长减产协议,很有可能至少会延长到二季度。

  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十四个石油出口国,今年3月份通过了延长此前的减产协议,每天限产180万桶以应对全球的过剩生产。然而在此次圣彼得堡会议上,这些原油出口国并没有深入讨论进一步限产。分析人士表示,进一步减产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欧佩克成员国现在来看似乎不会进一步限产。虽然产油国的限产协议最初将油价提升至50美元以上,但现在油价已经远远低于50美元这个重要的心理关口水平。美国页岩油产出猛增,集团内部部分产油国的生产迅速复苏,这都使得欧佩克难以控制全球供应过剩的局面。

  IHS Markit石油市场主管Victor Shum表示:“石油生产商将继续遵守减产协议,但我认为减产的合规性与今年上半年相比,将会有所下滑。欧佩克在这个时候似乎面临着一个不可能实现的任务,那就是收紧石油市场,并维持油价。”他指出,欧佩克对减产总体上是乐观的,但在一些声明中欧佩克也承认有些成员国没有完全履行协议。欧佩克表示对这些国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减产协议或成空文

  分析师表示,尽管产油国在过去的时间内对于减产做得很好,但协议可能会受到进一步的压力。

  FXTM富拓市场研究副总裁Jameel Ahmad指出:“虽然原油市场在最新的欧佩克会议后保持涨势,但我仍不确信会议结果会真正影响油价长线走势。”

  他表示,沙特等主要产油国愿意进一步减产乍听上去令人欣慰,但欧佩克仍陷于所谓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欧佩克最终会受到两面夹击,一方面,持续供应过剩迫使其进一步减产,另一方面,该组织不能控制全球其他地区的生产。这进而回到同一个问题,即欧佩克不再能像以往那样控制行业,该组织不再对全球总产量有绝对的话语权。即使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在减产方面表现出较高的灵活性,如果减产协议以外的生产国仍不断增产,那么油价长期内仍将承压。

  Jameel Ahmad还认为,除非欧佩克能够促使其他非欧佩克成员国和产油国也加入到限产的行列中,否则距离重新平衡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仍对原油市场能否突破去年12月份创出的55美元上方高点心存质疑。

  不少市场人士担忧减产协议的“火力”递减,甚至将逐渐成为一纸空文。欧佩克成员国厄瓜多尔近日宣布,为增加收入,该国从7月开始提高石油产量。尽管在厄瓜多尔石油产量并不在欧佩克内部十分突出,但这一决定在客观上也使得欧佩克此前达成的减产协议出现裂痕。

  欧亚集团全球能源和自然资源总监普瑞迪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厄瓜多尔退出减产协议,其预计还会有其它成员国退出协议。不过他认为减产协议最终还是能够维持下去。(张枕河)

(责编:王子侯、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