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供不应求,德国房价涨势不减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7年07月28日07: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德国房价在过去一年里继续大幅上涨。该报告对德国115个市县的房价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与2015年相比,2016年德国房价平均涨幅达7%,而诸如慕尼黑、柏林等大城市的优良地段,涨幅甚至超过11%,并且房价越高的地区,涨幅越大。

  根据该报告,德国房价最高的5座城市为慕尼黑、汉堡、法兰克福、斯图加特和柏林。作为德国房价最高的城市,慕尼黑黄金地段的房价已涨至每平方米9525欧元(1欧元约合7.86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逾11%。调查还显示,大城市黄金地段的房价比普通地段高出30%—50%。在汉堡,黄金地段的房价为每平方米7455欧元,而其他较好的区域的房价则为每平方米4985欧元。

  德国房价自2009年以来逐年上涨。过去7年间,慕尼黑以200%的涨幅位列第一,柏林、汉堡均以超过70%的涨幅位居第二、三位。此外,房屋租金也因房价上涨而“水涨船高”。调查显示,慕尼黑和柏林的租金涨幅最高,分别为6.4%和6%。其中,慕尼黑的租金价格全国最高,为每月每平方米30.1欧元。

  供不应求是造成房价多年持续上涨的直接原因。德国地产及住房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尽管德国诸多开发商都在规划建设新住宅,但由于房屋建造周期都在两年以上,还频繁曝出工期滞后问题,德国目前住房市场的缺口达到85万套。在住房空置率趋近于零的大城市和大学城里,出于刚需求房的租户和买主需排队等房,“求房热情”在高价面前丝毫不减。

  对于当前房价上涨趋势,“德国之声”分析认为,德国新建住房在不断增加,但盖房的速度明显赶不上住房需求的增速。据德国住房和房地产公司联邦协会测算,2009年以来,德国少建了100万套住房,但人口却增加了250万,其中移民人数明显增多。此外,越来越多的人口迁入少数几座大城市也造成了当地住房紧张。

  另一方面,德国长期低利率以及近年来城市发展前景向好也推高了房价。尽管利率处于低位,但是民间信贷需求依然很低,从而迫使德国金融机构加大力度向商业地产领域提供流动性,因此也增强了购房者的信心。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分析称,只要可用资金充足,民众不宜推迟任何买房计划。“只要利率保持在低位,即使某些地区房价涨幅过大,就不能否认购置地产的实惠性。”据测算,购房后每月还贷的负担,并不比在同一地段租房的费用高。

  然而,如果越来越多的德国人购置房产不是出于刚需,而是将其视为高回报的投资,那么此轮房价上涨热潮就很有可能带来泡沫风险。德国联邦银行董事会成员安德里亚斯·多布雷特近期对这类投资行为发出警告。他指出,人们尤其要警惕那些自2016年以来价格上涨了15%—30%的房产,这些房产不宜再购买接手。德国安匹瑞卡研究所负责人哈拉尔德·西蒙斯则明确表示,一些大城市的房价涨幅有明显人为投资操控的痕迹,“已经超出了市场需求影响下的理性范围”。

  (本报柏林7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8日 22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