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湖北金融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

调整资金投向 力促产业转型

李  翀  黄笑天
2017年07月28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的提出,为农村金融机构指明了“三农”金融服务的重心与未来的创新方向。多年来,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持续加大“三农”信贷投放,在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让农民分享现代金融红利

  面对“三农”新形势、新机遇,湖北农行也创造性地做好服务“三农”和精准扶贫工作,以“大、新、特”为重点,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大”,即紧扣焦点,支持“大三农”。湖北农行以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为重点,支持水利建设、农村水环境治理、高标准农田等多个领域大项目。仅2016年,就支持县域政府购买服务项目58个,投放贷款71亿元。

  “新”,即创新驱动,服务“新三农”。为激活农村“沉睡资本”,湖北农行创新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等产品,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6089户,新增贷款21亿元;支持953户土地规模经营大户,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4.32亿元。

  “特”,即精准定位,助力“特色三农”。通过挖掘旅游资源,湖北农行金融服务覆盖湖北省16个旅游强县、21个名镇、72个名村。同时,以“农民安家贷”产品为抓手,湖北农行加大对农民进城购房金融支持力度,已累计投放贷款2.6万笔、金额70.7亿元。

  针对农村服务需求实际,湖北农行在县域建成物理网点492家,持续加强县域农村物理网点升级改造,开辟社保金领取、代收代付业务、老年人及残障人士等专柜,让广大农民享受现代金融的便利。

  智能化人脸识别、指纹认证、影像采集……湖北农行“智慧银行”,让这些高大上技术来到了农民身边。据介绍,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湖北农行已建成智慧银行313家,重要空白乡镇覆盖率达到85%。

  结合“互联网+”,湖北农行推动“金穗惠农通”工程与电子商务对接,创新研发首个集电商、金融、消费于一体的“三农”电商平台“E农管家”。目前,“E农管家”已实现湖北省69个县域全覆盖,平台商户累计交易量达1436亿元。

  黄金网上购,理财随时买,在线查明细,缴费不出门……针对广大农户尤其是“金穗惠农通”服务点覆盖不到的农户,湖北农行还积极推广移动金融产品,2016年末掌上银行客户数已突破530万。

  湖北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还把为产业注“活水”、推产业拔“穷根”作为扶贫重点,不断提升金融扶贫攻坚能力。

  在产业扶贫方面,湖北农行大力开展“产业+农户”“基地+农户”“公司+农户”等扶贫模式。2016年,湖北农行支持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3万人,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全年37家重点扶贫县新增贷款75亿元。

  设立服务三农特色支行

  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成立以行长为组长的三农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和县域金融工程项目组,加快推进县域金融工程。在22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已建成涵盖高效养殖业、粮食主产区、农产品加工等多个涉农特色产业的“特色支行”。

  同时,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将相关政策向“三农”领域倾斜。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累计投放931亿元涉农贷款,49万农户及农业专业合作社得到贷款支持。在此基础上,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连续三年举办“创富大赛”,为涉农客户搭建“融资、融智、融人脉”的平台,累计为421名大赛选手提供资金支持6.3亿元。

  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成立产品创新与科技管理委员会,设立“创新奖励基金”。组建的10个项目创新专班重点开展县域金融工程、客户体验创新。目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在黄石大冶、黄冈武穴、孝感云梦等试点地区投放,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业务在武汉江夏、襄阳宜城批复开办。

  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搭建“银政、银担、银保、银企、银协”五大平台服务模式,已在湖北省各市州合作开展银政产品;联合中华财险、太平洋保险等创新“银(政)保”产品,累计投放110亿元。特别是“邮储助农贷”,将分散的农户整合进现代农业产业链,有效促进了农业转型、农民增收。

  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将利川、红安、咸丰、蕲春、恩施城区5家单位作为金融扶贫示范支行,探索金融扶贫有效模式。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还结合金融服务网格化和信用村建设工作,建立贫困户评价指标体系,打造“银村合作”平台。

  运用“金融+”专注普惠扶贫。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重点支持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特惠金融”方式践行“普惠金融”职责。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在贫困地区累计发放小额贷款24万笔,金额167亿元,惠及人群4万户;发放扶贫贴息贷款1.2亿元,支持2328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8日 13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