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公司

百视通史支焱畅谈“聪明的娱乐 智慧的大屏”

2017年07月31日17:2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百视通史支焱畅谈“聪明的娱乐 智慧的大屏”

  7月28日,2017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在广州举行。在主题为“智慧家庭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东方明珠副总裁、百视通总裁史支焱先生做了题为《聪明的娱乐,智慧的大屏》的演讲,与大家分享了智慧家庭的未来之路。

  长久以来大家对于大屏电视的传统印象可谓都为“笨重”。小屏用拇指,大屏用遥控器。小屏全天不关机,大屏开机可数。小屏各类点赞分享,大屏老死不相往来。小屏衣食住行各种有用,大屏基本只是看。这说明笨重的、交互体验不佳的大屏像是客厅里的一件家具,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大屏有着很大的成长空间。

  如何让大屏变得聪明,值得我们思考。正像人工智能的任务目标:感知、洞察、理解用户。能做到这一点,大屏就可以转变为以客户为驱动,以需求做引领,从而产生各种新商业、新运营、新服务、新价值。

  百视通探索多年,试图通过构建大屏智能生态,介入不同维度的感知,消除用户画像的马赛克,以求精准构建聪明的娱乐体验。

  首先,创造智慧的大屏人机体验

  回顾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这20多年,经历了三次浪潮。第一次浪潮:PC互联网时代,以三大门户为标志。在那个时代,上网是连接动作,海量资讯是接入场景。

  第二次浪潮是10年前以iPhone上市为标志的移动互联网革命时代。全天不关机,时刻都在线。海量不稀奇,头部更重要。

  而第三次浪潮就是目前正在到来的连接3.0时代,也被称为物联网时代。这个时代是虚拟对接现实,技术连接万物,屏幕成为了万物的眼睛,而人们发现首先最该连接的,就是每个家庭最古老的那块大屏。作为家庭的视觉中心,大屏提供了大场景,它理应成为家庭娱乐中心,家庭应用广场,家庭互动平台,所以有人认为在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接下来将迎来电视互联网浪潮。

  在百视通走过的12年中,先后用了“电视新看法——电视新用法——百变新视界”三句SLOGAN。而这三句话正体现了电视互联网浪潮的进化。

  大屏要全面改革,首先要从屏幕体验着手,以开放共享的互联网精神,携手同道,拥抱伙伴,一起前进。

  为此百视通联合合作伙伴江西电信、江西广电、华为,投入600多名技术人员,共同开发了IPTV视频3.0项目,这也是迄今为止大屏端最俊俏的一张面孔。

  IPTV视频3.0用跨屏让大屏灵动,用语音带动遥控器革命,用扫码改变抵达方式,用手机预约提醒带来互动,用行为数据实现投你所好,千屏千面,大量互联网应用,打开了大屏的脑洞。

  其次,大屏要实现精准营销和场景运营

  新商业和旧商业的差别在“精准”一词上。精准决定了新旧两个物种本质的差别。

  5月NBA季后赛开赛前,百视通在上海地区做了一个精准营销的试验。经数据分析,百视通发现超过1/4的上海家庭对NBA赛事感兴趣。而80后、90后的青年人因大屏收看时间,地点等条件的限制,在大屏端愿意为NBA相关产品付费的粉丝用户约占大约19%。

  百视通对这19%的粉丝群再进行二次细分,有针对性的推出了几套不同销售策略的分组,进行精准推荐页投放,短短的两周试验期内,没有匹配任何促销资源的投入,订购金额同比提高了142%。虽然主推的是季后赛包,但是年包产品的销售也被拉动,单日订购数量最高达活动前周均值的2.6倍。

  除精准营销之外,基于数据的场景化运营也是智慧娱乐的捷径。进行分时运营、分人群运营等等。场景化运营,正如在下暴雨的地铁口卖伞,在广场上卖冰淇淋,其转化率都一定会是最高的。未来百视通将打通视频与购物,致力于数据带来的精准营销。

  其三,大屏要通过跨界连接打造开放应用

  要打造智慧大屏,实现聪明娱乐。首先要颠覆电视单一的功能,树立屏的思维。打破从前大屏只是用来观看视频的概念。

  今年5月18日,百视通召开未来合伙人大会。提出360行跨界,360度连接,全面开放平台,共同分享价值。此次发布会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连接各方资源,打造“可以用的大屏”。

  旅游是5万亿的产业,健康是4万亿的产业,教育是3万亿的产业,而视频全产业只不过万亿。连接应用一方面是连接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就是要连接资金。今年百视通的旅游、母婴、教育、游戏、健康、汽车等应用专区已陆续推出,通过和各异业产业横向的智慧连接,可叠加出更多的产业价值。

  比如,在百视通的大屏端,每月少儿节目《小猪佩奇》的付费用户访问量达到1.2亿次,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于是百视通将小猪佩奇的衍生品购物与观看场景连接起来,看佩奇,买佩奇,同时可以参加线下佩奇活动,视频衍生出购物。

  再比如,7月《权力的游戏》第七季正在百视通大屏端火热播出,作为极受欢迎的美剧,《权力的游戏》话题众多。百视通通过精准的受众分析,着手定制“权力的旅游”专属旅游,从用户需求出发,实现服务叠加。

  视听媒体的发展,就是智慧升级的过程。智慧的大屏源自智慧的大脑,相信百视通构建的智慧之光,一定会照亮大屏智能生态的未来。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