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公司

油烟治理成迫切需求 方太牵头国家项目提升居民呼吸幸福指数

2017年08月07日18:2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贾兴鹏)“餐饮等烹饪油烟或将与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一起成为造成大气污染的三大杀手。”日前,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项目启动会上,该项目负责人、方太技术总监李斌表示,油烟治理已成当前迫切需求,该项目的研究,可以提升城市居民的呼吸幸福指数。

相关研究表明,餐饮油烟在北京市大气PM2.5中的比例约为13%;在京津冀地区所占比例约为6%;在广州,餐饮企业的排放比重能达到14%。而餐饮油烟的污染危害还远不止于此,从中可检测出的挥发性有机物达300多种,长时间游离在城市上空,直接威胁着城市居民的健康,高温状态下的油烟凝聚物更具有强烈的致癌、致突变作用。

为此,科技部会同环境保护部等相关部门及北京等相关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制定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实施方案,为大气污染防治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为此,今年6月,方太携手多家院校及单位组成项目联合创新研究基础团队,共同拿下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专项中的“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项目。

“方太家用吸油烟机很大程度地解决了吸得干净、滤得彻底的问题,在解决中餐烹饪油烟治理及清洁排放的综合技术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李斌表示,此次牵头十三五国家重点科研计划项目,就是要将方太在油烟净化方面的技术,推广到更广泛的领域。正如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所言,“方太不仅要满足并创造顾客的需求,同时还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让每个人都能幸福地呼吸。”

据介绍,对于吸油烟机来说,油脂分离度是决定油烟排放污染的重要指标,油脂分离度越低,从油烟中分离收集到油杯里的油脂就越少,排放到室外大气中的油烟颗粒物就越多。目前国家对于家用吸油烟机的油脂分离度标准是80%,方太研发团队经过坚持不懈的技术攻关,开发了五重油脂分离技术,目前已经将该指标提升到惊人的98%。这意味着,通过运用这一项技术的方太吸油烟机排放到大气中的油脂只有2%,极大地降低了烹饪油烟排放对于空气的污染。

据悉,目前在吸油烟机产品方面能够将油脂分离度做到98%的家电企业,只有方太一家。方太牵头“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项目,就是希望能够借助自身拥有的全球领先的油烟分离技术,以及为此项目所投入的研发资源,为寻求防止餐饮油烟对于空气污染的解决方案提供有力支持。

据介绍,此次“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项目课题研究涉及餐饮、食品加工业和家庭的全面油烟治理。项目下设5个课题,将通过3年半时间的技术研究与开发工作,明晰我国餐饮油烟排放特征及污染特性,形成数据积累,并据此突破油烟高效捕集、分离与净化技术,建立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和预警系统,研制出新一代系列高效油烟分离与净化产品,开展在餐饮、食品加工业和居民住宅小区的工程示范。

此外,方太作为项目牵头企业,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天津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武汉创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组成的项目联合创新研究基础团队,现场针对实施方案展开论证,以期通过3年半时间的课题推进,进一步突破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技术,并推动产业化应用,从而全面降低烹饪油烟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除了提升全民呼吸幸福指数之外,项目对于推动我国吸油烟机行业的发展也具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过去20余年,方太为整个油烟机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带动吸油烟机行业逐渐形成为一个高附加值产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理事长孟凡波表示,吸油烟机行业是消费品工业领域唯一由民族品牌占领高端市场的行业,此次方太参与并主导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对于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都具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认为,“环保是全社会的需求,油烟净化技术对大气治理具有重要的作用。希望方太可以在油烟高效净化分离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并促进和带动整个家电行业加大研发投入、重视创新,为中国实现从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转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编:贾兴鹏、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